English

“我们都有一个中国情结”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9月27日晚6时,北京梅地亚中心迎来了一行不同寻常的尊贵客人:发展中国家记者团的89名记者。今晚,国庆新闻中心在此举行招待宴会,欢迎这些来自亚洲、非洲、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53个国家的朋友。虽然这些朋友来自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俄语等不同语种的国家,虽然他们肤色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被中国的悠久文化

深深吸引,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深深的中国情结。

来自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记者瓦斯菲亚・扎拉里一边品尝中国的美食,一边说:“中印同属发展中国家,都是文明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有着友好往来,近年来两国在清洁能源、信息科技方面也有着多方面合作。这次来到中国采访,我更真切体会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更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开放和发展的活力。”

“我来到上海,最深刻的感受是,我一睁开眼上海人已经在办公桌前,而当我睡下的时候他们却依然在工作,我被中国人的勤奋精神深深打动。”来自哈萨克斯坦实业周报的记者马克哈克派特幽默风趣,娓娓道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是毗邻友好的国家,两国经贸关系密切,尤其在石油产业有着紧密合作,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很频繁,如今,哈萨克斯坦人也喜欢看中国的电影,非常喜欢中国的食品。”

仅仅隔了一年时间,约旦宪章报的记者阿普杜拉再次来到中国,他对记者说:“中国变化真是太快了,这次我到了上海,感受到它作为一个经济中心的魅力。中国和约旦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外交关系,我们的国王六次访华,希望中国和约旦今后在教育和经济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