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分阶段“先行先试”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今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着眼全局作出的一个战略性决策,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站在一个新起点上,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今天下午于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携手副省长陈桦、副省长张志南满怀信心地表示。

据张昌平介绍,根据国务院《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福建省将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其中,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比全国提前3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4万亿元。

作为国务院《意见》赋予海西建设的重要内容,张昌平强调,福建省正在着力推进七个方面的对台“先行先试”,包括:打造更加开放的对台合作格局,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建设两岸区域性的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建设海峡旅游圈,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特色平台。其中,对于媒体普遍关注的两岸平潭岛综合试验区问题,福建省副省长陈桦表示,近期将重点规范建设六大片区,即国际旅游发展区、两岸贸易合作区、大型物流园区、城市建设的发展区、文化产业的合作园区和高新技术合作园区;同时,将重点建设一些基础设施,包括明年即将开通的平潭跨海大桥和供水、供电、公路网络建设,力争在一年内使平潭形成能够开放开发的初步条件;此外,福建还在积极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致力于把平潭打造成促进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人员往来便利化的先行先试区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