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第二故乡的美丽和热情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朱思标 我有话说

本报讯9月以来,武汉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祖国在我心中”纪念国庆60周年暨第六届“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内容包括“我自豪,我是中国人”的参观活动,“今天与昨天比幸福”的网络在线活动,“我的武汉我的家”的寻访活动,“关心身边事,关爱身边人”的教育活动

,学生参与面达90%以上。

“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期间,武汉市共组织中小学生1万多人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汽车产业、光谷高新区等,了解武汉科技、教育实力,感受国防事业变化。武汉西藏中学指导学生通过网上搜索的文字图片信息,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西藏解放后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生产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现代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行径,争做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持西藏稳定的榜样。武汉一中新疆班组织学生参观湖北博物馆、武汉科技馆、华中科技大学、江汉经济开发区等地,通过对中华悠久历史文物的认识、对现代科技发展的欣赏、与名校大学生的交流、加深了对国家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认识。

在“我爱祖国,今天与昨天比幸福”网络在线活动中,学校计算机教室面向学生免费开放,武汉市中小学引导学生利用学校、社区、家庭网络,以历史照片、影像、日记等为交流载体,开展“我”与父母比童年活动,懂得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寻访中国共产党在武汉的早期活动地址、武汉近代租界群、辛亥首义标志建筑与历史遗迹、张之洞近代工业发源地等是“我的武汉我的家”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活动后,老师让学生把所见、所闻、所感的内容用书法、绘画、诗文撰写、摄影等形式记录下来,形成作品。不少学校将评选后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西藏中学带领学生参观了位于东湖之滨的新校园,让学生为校园建设提建议,以此使他们感受到党、国家及武汉人民对他们的关怀,感受第二故乡的美丽和热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