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出席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签字仪式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9日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参加仪式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有关单位代表。

习近平指出,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克服一系列挑战,保持

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了与内地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香港的命运同祖国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签字,是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保持香港能源供应安全和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将产生积极影响。希望香港与内地企业进一步加强在能源、金融等方面合作,共同为香港民众谋福祉,为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习近平说,大亚湾核电站自投产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由此可以看出,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能源。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核电,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断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曾荫权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直关心和支持香港的建设和发展。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和内地更是加大了对香港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了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发展。大亚湾核电站是内地与香港能源合作的典范,特区政府支持香港与内地企业在能源、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首座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两台单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合资建设和运营。核电站于1987年8月开工建设,1994年5月建成投入商业运行。按照合营合同,大亚湾核电站合营期20年,从1994年至2014年。合营期内大亚湾核电站70%的电量输送香港。截至今年8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2012亿千瓦时,输港电力达1443亿千瓦时,年售港电量占香港社会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根据本次签署的延长合营期合同,2014年大亚湾核电站首个合营期结束后,双方将合营期再延长20年,至2034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