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兴之路”重温民族百年复兴历程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国庆新闻中心日前组织中外记者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重温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卓绝历程。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来来往往的观众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学生;有来自祖国各地的观众,也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来自秘鲁的农业专家威利先生来到中国的第三天,就和夫人

来到国家博物馆观看复兴之路展览,他对记者说:“复兴之路展览很有历史感,尤其是中国的近代史让我印象深刻,通过展览我更深刻全面地了解了中国,这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热情好客、充满活力的东方大国。”

81岁的葛铁峥老人14岁参加八路军,从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到渡江战役,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浴血洗礼,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他激动得不知从哪里说起:“看完六十年大庆的阅兵预演,我非常激动,过去我们哪里有这样的远程轰炸机,哪有这样的加油机。现在我们的祖国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和谐的理念。”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09级研究生吕文英组织班级同学来看展览,她说:“看到列强瓜分中国的图片,看到红军当年穿过的衣服和鞋子,看到第一面五星红旗,我心里感慨万千。通过看展览,我对艰苦奋斗的精神理解更加具体,从中受到了深刻教育。”

最后一个展厅门口的文字和电子留言簿被参观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纷纷驻足留言。在文字留言簿上,参观者徐屹东写下这样一首诗来寄托满怀豪情:“国家复兴何其艰,百年耻辱历万难,今日康庄大道阔,同心协力谱新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