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景再现辉煌成就 深刻揭示历史必然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洲雁 我有话说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文献专题片《辉煌六十年》,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这部9集专题片,通过对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回顾,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选择马克

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全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新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全面展示了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高扬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这部专题片主要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结构合理。该片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60年的发展这条主线,集中反映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探索、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是把握准确、评点得当。该片的解说词以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为指导,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主要人物、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评价;对包括新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的阐释,用电视化的语言宣传了60年来党的一系列重大路线方针政策。

三是画面生动、史料珍贵。作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项目之一,该片使用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包括手稿档案、文物图片和影视资料,画面信息量大,可视性强,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珍贵的画面,生动的语言,动人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增强了该片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四是风格独特、磅礴大气。《辉煌六十年》在传统电视文献片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政论片的元素,夹叙夹议,有点有评,叙述得体,评价到位,气势恢宏,厚重大气,有着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同时注意用群众的语言来表述,用典型的事例作说明,寓情于理,小中见大,道出了老百姓的心里感受,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堪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一部鲜活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