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沂蒙六姐妹》:真情感怀历史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殷 我有话说

《沂蒙六姐妹》作为向祖国60华诞献礼的影片,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弘扬了革命传统精神,是对沂蒙老百姓,特别是沂蒙妇女对中国革命卓越贡献的一个新书写,也是对革命战争题材影片的一次成功探索。

影片把孟良崮战役推向后景,以一个家庭为中心结构故事情节,生动地描画了六位妇女的人生经历。开篇月芬出嫁与鸡拜堂

,因为新郎官已然参军开赴前线;其公公早已牺牲;大嫂的丈夫也在前线,这个由婆母支撑的家庭和战争有着如此紧密的关系。母亲牵挂儿子,妻子牵挂丈夫,新媳妇盼望见到未谋面的新郎官。她们对这场战争的关注和全身心地支持这场战争,是与她们每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的。影片从人物的生存处境和情感出发,将个人的生存需求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将革命战争与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她们全力以赴地做军鞋、摊煎饼、送军粮、抬担架、救护伤员,一切支前工作,一切奉献牺牲都是为亲人,也是为革命。一家人因战争分离而渴望团聚,为团聚而做出奉献。这种个性化、人性化的艺术构思,使情节充满浓烈的情感张力,其人间烟火气息分外真切,内中与时俱进的人文关怀能够与当代人的情感沟通。

影片在写实的叙事中,尤其注重对人物情感做细致深入的描绘。例如:新媳妇绣荷包,细细端详与丈夫相像的小侄子,在进村的队伍里急切寻找丈夫的身影,还有那一大段新媳妇得知丈夫归来消息后的奔跑,无不动情地勾描出一个女性真实的心境。朴素的叙事中又不乏浪漫情怀,如:结婚的新房尽管没有新郎官却铺满明亮的红色,新娘始终身穿红衣,这样的设计虽和当时的农村生活有一定距离,然而这诗意的追求并不失真,反而凸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为了这样的期待她们勇于付出是令人可信的。再如:人桥这个高潮段落,拍摄得富有激情和动感,它不仅仅是追求一个场面一个情境,更创造出一个让人联想和感悟的空间――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用肩膀扛出了共和国的江山,胜利就是这么来之不易!

这场战役胜利了,可是老婆婆家里所有的男人全都牺牲了,她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她独自抱着小孙儿静静地坐在“满门忠烈”的灵堂前。面对残酷的战争,老婆婆深明大义,她无限悲痛又无比坚强。接下来俯瞰的大全景中人们跪拜英灵,在浑厚苍凉的歌声中传达出无尽的哀思。此刻,我们的心灵在震撼中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提升。影片结束后展现出故事原型人物的照片,更加深了影片的真实性,强化了思想的含义。

《沂蒙六姐妹》的主创者们努力更新观念,朴实悲壮又柔美的写实风格和多种变化的运动镜头,以及民俗民歌的运用,突破了传统主弦律影片的惯性思维,成功地运用现代电影语言来传达主流价值观,进而提高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艺术品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