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什么要拍《可爱的中国》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雪杨 我有话说

有人问过我:当下这么发达,人们生活中那么多新鲜的事不断涌现,为什么要拍《可爱的中国》,为什么非要选择表现方志敏所处的时代?我知道,有这样疑问的人一定不了解方志敏,不知道他的故事对于今天的现实意义。

当年,方志敏带着他的八千将士(红十军团)突围,其中的第十九师已经打出包围圈,抵达芜湖逼近南京,可是

,这个师又折回去了。因为他们发现,大部队没有安全,他们还要牵制敌人。方志敏完全在做一件自我牺牲的事情,最终被捕,英勇就义。这样的自我牺牲精神,舍生取义的勇气,无疑对今天的人有着激励意义。我要表现的就是方志敏对信仰的忠诚,要刻画一个清廉朴素、具有共产主义价值观的“圣徒”形象!

改革开放30年,我们确实在物质上获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同时,物欲上的贪婪性也释放出来了。在今天的人看来,方志敏简直是疯了,好不容易冲出去,怎么能重新回到危险之中?看方志敏在狱中写的那些充满激情的文字,你就能明白,他是为信仰而战,不是为个人利益。在他的憧憬里,共产主义一定是美好的,人们一定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理想他愿意付出生命。方志敏的理想主义色彩,也是我们现代人应该认真研讨和思索的。在这样的激情碰撞下,我拍摄了《可爱的中国》,我希望看到这部影片的人都能被带回历史,感受到英雄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