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再现英雄史诗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东 我有话说

从终极意义上看,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面对大自然的任何一次发威,人类都可能付出众多生命的代价。但是人类从来没有放弃与自然的抗争。

正是这种巨大的悲剧情境,构成了自古以来,在艺术创作中具有永恒魅力的史诗作品。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惨烈的灾难,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

的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完成了一次抗击灾难、拯救生命、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记述这一过程的影片《惊天动地》就是一部艺术再现英雄史诗的银幕佳作。

灾难是在瞬间突然降临的,没有给人类一丝的准备。山崩地裂、群山移位、江河改道、房屋坍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毁灭,亲人阴阳两隔……尽管观众对汶川地震的惨烈已经早有感受,但是当创作者用电脑特技与现场拍摄将这幅人间惨剧,再现银幕之上时,还是深深触动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然而人类的伟大就在于他面对灾难时的顽强和不屈。影片以侯勇扮演的摩步旅旅长和岳红扮演的县委书记为代表,表现了军队与地方政府的伟大的救援行动。

“唐山地震孤儿”――这是影片赋予唐新生的特殊身份符号。注定了这个人物要承担沟通历史与现实,表现传统与新锐的职责。地震发生时,唐新生正在率领摩步旅参加演习。对地震,他本能地比别的人敏感,五岁时经历的唐山大地震,曾给他的心灵带来巨大的创伤。他明白时间对于生命的重要,更知道作为一名军人,救护百姓是自己的使命。所以他在没有接到上级命令前(因为地震破坏了电磁波,连电台也无法使用了),就敢于率领部队直赴灾区,成为第一支到达震中的部队。给老百姓带去了希望和勇气。在而后的抗震救灾过程中,这把尖刀总是出现在最关键的位置,承担起最艰难的任务:开辟水上通道,采用定向爆破技术化解化工厂危机等,作为新生代的军事指挥员,唐新生具备了忠诚、坚韧、果敢、智慧的品格。影片通过这样一个人物,展现了新一代军人应对危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智慧。

岳红扮演的女县委书记任?,是作为党和政府部门领导的代表而出现的。这是影片中最为动人的艺术形象。影片开始,她是一个女儿,像任何一个普通的女儿,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接母亲的电话,听着妈妈的唠叨,用撒娇的口吻,享受着母亲的关爱。但是当地震来临之际,任?立即成为党和政府领导的代表。她满脸泥水,一双泪眼,从废墟中站立起来,向着一片混乱的人们呼喊:“我是县委书记任?,大家不要慌,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这种场面,我们在当时的电视直播中曾经看到过多次。能够想象当时现场的人们听到这个声音时的感受:心踏实了,有了主心骨。

让我们感动的还不止这些,作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影片还着力表现出了女县委书记的另一面:任?在废墟中奔跑,在泥泞中呼号,有条不紊地布置各项救灾工作,安抚受到惊吓的群众……这个时候,她显得那么坚强,那么干练,直到天边出现那面红旗,天兵天将站到她的身边。这时候,她抱住一位军人,不管不顾地失声痛哭,仿佛一个受了委曲的孩子,在见到亲人后,打开情感的闸门,肆意地倾诉。这种真情的流露,表现了人物内心深处的情感,使人物具有了崇高的美学意义。

灾难有时是难免的,当灾难过去,我们回首时,不是重复灾难景象,不是讲述救灾过程,而是探寻能引人思考回味的东西,《惊天动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崇高、信心和力量。感受到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永不言败的精神。而这正是一部英雄史诗所具有的艺术魅力。

《惊天动地》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