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祖国汇报 请人民检阅

2009-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童刚 我有话说

中国电影作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艺术门类,沐浴着国家发展进步的光辉,感受着风起云涌的时代激情,伴随着民族独立、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光辉业绩。从1959年到1999年,每逢

共和国10周年庆典,电影工作者都会倾力创作一批献礼片,这已成为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在这些作品中,曾经涌现出《林则徐》、《青春之歌》、《林家铺子》、《五朵金花》、《开国大典》、《大决战》、《离开雷锋的日子》、《横空出世》、《国歌》、《我的1919》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

题材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

今年的献礼影片呈现出题材丰富、类型多样、风格各异等特点。这其中,有以新角度展现革命峥嵘岁月的《建国大业》、《谁主沉浮》、《可爱的中国》、《沂蒙六姐妹》、《南京!南京!》、《鏖兵天府》;有以创新的艺术个性表现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的《天安门》、《风声》、《秋喜》、《圣地额济纳》;有多方面反映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历程和不凡成就的《惊天动地》、《铁人》、《大河》、《大地》、《冰雪同行》、《人命如天》;有深情回望一代人青春与梦想的《高考1977》、《北大荒》;有讲述普通人追求真善美的《万家灯火》、《锡林郭勒・汶川》、《走路上学》、《寻找微尘》、《黄河喜事》、《云上学堂》、《金门新娘》;有表现少数民族生活、歌颂民族团结的《鲜花》、《卡德尔大叔的日记》、《额吉》、《花恋》;有描写英模人物感人事迹的《邓稼先》、《袁隆平》、《潘作良》、《孟二冬》、《我是花下肥泥巴》;有儿童题材影片《锦绣花园》、《星海》;有弘扬民族文化的动画大片《马兰花》、《麋鹿王》;有展现时代风云与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纪录片《人民至上》、《长安街》、《三峡伟业》;还有视角独到、制作精良的科教片《月球探秘》。

今年的献礼影片在艺术质量和技术水准上较往年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如在献礼片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与英模人物传记片,以往总被评论为存在概念化、公式化的问题,但在今年却有着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建国大业》集中了当前中国电影界的优质创作团队和全明星阵容,社会关注度极高,在先期试映中,得到了各方面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可爱的中国》、《谁主沉浮》、《秋喜》等影片以不同的方式,探求艺术感染力与思想表现力的完美结合,寻找高扬的时代精神与强化市场意识的和谐统一,力图让革命英雄主义激发当代观众的感情共鸣。英模题材的人物传记影片超越了以往同类创作的说教意味,以贴近现实、关注民生、逼近真实的艺术追求开创了新境界。《邓稼先》、《袁隆平》、《潘作良》、《我是花下肥泥巴》等影片将永恒的价值导向与新的时代理念相结合,把英模人物塑造得更加真实亲切、平凡伟大。

主题深刻鲜明情感真实细腻

为新中国60华诞制作的影片肩负着特殊使命,这样的使命要求这批影片必须旗帜鲜明地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导向和高雅的格调。同时,也必须要开拓思路,创新观念,打破单纯宣教的创作窠臼,在情节上增强戏剧性、感染力,在情感上努力与当代观众的内心世界产生共鸣,在制作上积极运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手段,以现代化的电影艺术观念、电影科技成果,努力使影片达到“三性统一”的标准。在这个指导思想之下,已经上映的《铁人》、《高考1977》、《建国大业》、《惊天动地》、《风声》等影片,主动探索面向市场的创作道路,积极寻求艺术性与观赏性的密切结合,为实现主旋律影片的市场化积累经验,开辟新路,有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流大片阵营,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化探索逐步走向成熟。

同时,这批主旋律影片更多地容纳了艺术家个性化的创作追求,大胆地进行着艺术创新。如《天安门》、《沂蒙六姐妹》、《寻找微尘》、《大河》、《大地》、《北大荒》、《黄河喜事》、《锡林郭勒・汶川》、《走路上学》等影片,在大的历史背景下,见微知著,深入人物内心,表达真实情感,在创作观念、制作手段上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探索出了一些更符合艺术规律的新手法。

担当市场主力票房捷报频传

在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面对这批影片的创作和发行,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电影单位,都深刻认识到面向市场、面向群众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运作规律,这在今年已经上映和即将上映的献礼片中都有非常鲜明和直观的体现。比如今年第一批献礼片的全国票房收入超过3亿元,这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之一。相信随着电影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献礼片将会自觉寻找到社会责任、文化使命与市场反馈的契合点,完善电影产品结构体系,丰富电影市场选择种类,成为具有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市场主力,电影市场的不断繁荣发展也将为包括献礼片在内的国产影片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为了让市场更好地接受、观众更好地欣赏到这些献礼影片,电影主管部门也加大了全国展映展播活动的组织协调力度,对整体活动的宣传推介、重点影片的宣传推广、数字母版的制作和农村地区放映等活动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近日就联合向各电影单位发出倡议,号召各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展映展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营销手段,以优惠的票价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

8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全国城市主流电影院线公司推出了“‘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在全国院线大规模上映献礼影片,力争票房成绩超过5亿元。在全国二级电影市场,从8月20日一直持续到年底,举办“‘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影片进社区”活动。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同样也将开展“‘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影片献映”活动,计划一直放映到2010年春节前后,争取实现150万场、5亿人次的目标。在献礼影片铺满全国大小院线和农村流动放映网点的同时,还将利用各电影频道的平台,推出“‘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影片系列宣传展播”活动,不仅包括广电总局主管的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各省级电影频道也将积极参加,各电影频道自主制订展播计划,力争展播期间的全国电视观众达到30亿人次。

围绕这些献礼片,电影营销人员还策划和设计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推介活动:今年4月中旬已经在北京举行了“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一批重点国产影片推介仪式”;8月19日,中宣部文艺局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在北京举办了“‘向祖国汇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国产影片推介庆典”,该节目由电影频道在黄金时间数次播出,达到热烈的宣传氛围和广泛的宣传效果;在8月底的华表奖颁奖晚会上,也特别设计出一个重点环节,向社会宣布“‘向祖国汇报’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隆重推出。

除了这些总体性的宣传和推介之外,各影片出品单位和发行公司也发挥主动性、因地制宜,举办了各类影片的宣传推广活动。比如,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在山东沂蒙老区孟良崮举行了《沂蒙六姐妹》的宣传推广活动;上影集团在江西等地推出《可爱的中国》首映活动等。同时,《建国大业》、《天安门》、《惊天动地》、《风声》、《万家灯火》等也陆续展开了热烈隆重、形式各异的首映式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今年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电影界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这次集中展示的优秀献礼影片凝聚了电影人的心血,也是推进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