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

2009-10-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卓元 我有话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60年的发展,新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全世界公认为是经济发展最快

的国家,创造了“中国的奇迹”。目前,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预计再过4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在这一历史巨变过程中,中国经济学在现实需求的推动和良好环境的鼓励下,在服务于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中呈现出一派百花竞开的繁荣景象。

根据我的研究观察以及50多年亲身参与一些经济学热点问题讨论的体会,我认为,中国经济学60年来主要取得了六大进展。在这些理论研究的进展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理论支柱。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实力不断增强,并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30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主要是坚持了市场取向改革,为国民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则是这一成功改革的主要理论支柱。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勇于理论创新的精神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的确立并成为主流观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1979年,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指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进一步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指引下,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从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确立起来,并逐渐得到经济学家和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同。可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是“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对社会主义建设中计划与市场关系长期探索研究的科学结晶。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只要我们继续完善新体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列车就必将继续飞驰向前。(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