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爱国情报国志化为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气势恢宏、精彩非凡,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建设成就,彰显了我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海内外亿万中华儿女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日益繁荣与强盛。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通过国庆庆典,与共和国风雨同行60年的广大知识分子,深刻体会到了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豪迈气势,充分体验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万千气象,进一步增强了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加坚定了把知识和才干奉献给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信念。

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史,是广大知识分子与祖国共奋进的历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中国各项事业的进步史、发展史,其中的重要部分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史、发展史,就是广大知识分子戮力创新、报效国家的奉献史。把爱国热情化作报国之志,把报国之志化作建设国家的实际行动,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

在当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我们前进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伴随发展而来的各种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用科学的方法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新世纪新阶段,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归根结底都离不开科学,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离不开科技领域的不断创新。广大知识分子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中坚力量。我们的综合实力,说到底就是我们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事关中国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事关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因此,中国的知识分子任重而道远,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力前行。

爱国主义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精神动力。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今日的建设高潮,有无数知识分子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六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共和国骄人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广大知识分子的巨大贡献。

国庆庆典所激发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必将为广大知识分子化为建设国家的实际行动,必将激励他们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