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品工程 精彩人生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文 通讯员 曾宝瑜 赵凌宇 我有话说

林茂光(左一)坚守在工地现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林茂光,新中国同龄人,首批空军级专家,现为广州空军工程建设局局长,专业技术少将军衔。入伍41年来,林茂光秉持

“千难万难,只能吹冲锋号”的信念,立功受奖48次,其中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完成国家和军队重点工程160余项,全部优质;获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1项,创造国防工程建设18个“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和空军十一届党代会上,林茂光两次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前不久,广州军区空军党委作出向林茂光学习的决定。

“林茂光”三个字,就是“金字招牌”

金字招牌,是林茂光创造的一项项优质工程累积而成的。无论在军内还是军外,他干一个工程,就是一个精品工程。

这年10月,工程建设局领受空军某机场新机改装配套工程建设任务。除去筹备开工和验收调试,施工时间满打满算只有7个月,而他们承担的机棚、供油、供电、营房等大小建设项目有106个。为此,林茂光带领大家把每道工序逐一分解,抽调精兵强将连续奋战。最大的施工难点机棚工程,被林茂光与技术人员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一次吊装成功;另一个难点:战机加油、加电与停机坪一体化,也被林茂光创新“三线合一”安装技术所攻克。最终,整个改装配套工程获全军优质工程一等奖。

“产品就是人品,产品不合格就是人品不合格。”林茂光这样界定产品质量的高度。他说:搞国防工程,把不住质量关,就是历史的罪人。

2004年初的一天,某战备洞库工程物资采购负责人突然接到林茂光的电话,指示把“所有水管和消防管道全部改用市场上刚刚面世的塑料钢塑管”。塑料钢塑管价格比施工图纸要求的原材料高出3倍多,为啥要干赔本的买卖?林茂光解释道:“咱们姓‘军’,不是‘包工头’。没有一个坚强的国防,拿的利润再多,咱们也守不住啊!因此,做战备工程,就必须使用最新最好的材料。”这项工程,又捧回一个军队优质工程一等奖。

入伍以来,林茂光组织完成输油输气管道铺设3000多公里,金属油罐安装1000余座,还有国家、军队重点工程160余项,全部优质。如今,“林茂光”三个字,就是“金字招牌”;林茂光团队,是脚上绑大锣,走到哪里都响当当。

“给一点阳光,我就要灿烂”

那年年初,林茂光接下空军最大的地下工程――粤北地区某洞库的修建任务。原计划3年建成的工程,要提前1年半竣工;而要架通施工作业用的水路电路,至少还要等3个月。

这对林茂光是一次全新挑战。林茂光喜欢挑战。

“两天后就开工”,林茂光下达“死命令”。没有电,就用内燃空压机;没有水,风钻直接打干眼。“开了工就等于开了仗,千难万难,只能吹冲锋号”,林茂光对着官兵的耳朵大声叮嘱。

没水没电,仅仅是“千难万难”的一小步。随着挖掘向前推进,他们遇到溶洞群――500多米的距离就有32个溶洞!

面对一个个张牙舞爪的“拦路虎”,林茂光组织一支突击队,集中力量打了个“歼灭战”。之后,他采取超常措施,仅用7个月,就完成20多万立方米的挖掘任务。

这项工程,取得空军地下工程建设史上“洞库掘进速度最快、光面爆破效果最好、溶洞处理最成功、工程伪装最系统”4项最好成绩;其中,伪装防护填补国内、军内空白。

林茂光常说:“只要给我机会,我就要挑战;只要给我希望,我就要拼搏;只要给我一点阳光,我就一定要灿烂。”

为了提高战机的战场生存能力,上世纪末,我军开始为第三代战机建造掩蔽库,机库防护门要求能抵抗重磅爆破弹袭击。

国内一家专业厂家安装出来的防护门,在抗爆试验中失败。

林茂光主动找领导请战:“两个月搞出两镗防护门,供总部和空军试验”;“完不成任务,军法处置”――林茂光立下军令状。

林茂光把自己置于无路可退的境地。他亲自担任项目经理,经过上百次论证调试,终于按期研制成功两镗新型防护门。试验表明,新型防护门无论在防护能力、结构形式、启闭方法,还是在修复能力上,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创新无止境”

林茂光不仅是国防工程建设的实干家,还是军事科研领域一些专业的领军人。近年来,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国防专利19项。他所取得的大奖涉及信息、军事侦察、防护伪装技术,还有各种新材料、新工艺等多方面学科。

“学习无止境,创新无止境”,这是林茂光的座右铭。

林茂光当兵第2年,就发明“油罐罐顶旋转胎具拼装法”;当兵第5年,他率先使用的“充气顶升法”安装油罐技术,在全军推广沿用20年。他36岁考入大学,被评为三好学生;由于林茂光的杰出贡献,武汉理工大学专门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研究所――“林茂光军事工程技术研究所”;林茂光45岁学计算机,57岁攻读工程管理硕博连读。2008年秋,林茂光主持完成《军用机场金属油罐安装工程关键技术及设备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次,林茂光用“充气顶升法”安装一个大型油罐,因一个定位拉杆受力过大发生断裂,整座油罐砸下来,他和7名施工的官兵差点被砸成“肉饼”。

这一砸,让林茂光下决心用更先进更安全的方法,取代“充气顶升法”。

超越自己是艰难的。林茂光品尝了上百次失败,终于成功创造计算机全程自控液压顶升油罐安装新工艺。这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次,林茂光在一份内部资料上看到,我军一些战备工程伪装防护上存在问题。林茂光决心探索新的伪装防护技术。

伪装防护是个世界难题,也是个敏感的课题。由于学术观念不尽相同,各方利益盘根错节,初步成果出来后,一些人提出质疑,林茂光与他的课题组承受很大压力。但林茂光没有退缩。他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出了问题我来承担!这些年,广州空军工程建设局在伪装防护课题上投入超过一千万元,没有向国家和军队要过一分钱。林茂光说,为了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我们的得失算不了什么。经过长达半年的严格检测,林茂光与他的课题组研发的成果,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隐蔽伪装要求。这项成果2008年申报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时,获全体专家评委一致通过,认为“成果世界领先,填补国内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