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朝璀璨中华好,来日辉煌世更钦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耀如 我有话说

参加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感到特别振奋、欢乐与自豪。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的时候,我在福建省福州英华中学读高三。那时的我对新中国的成立充满了激情与期待,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一定会一扫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

1950年

国庆节时,我去清华大学报到,那时从福州市到首都北京,整整走了7天多――从福州到南平要坐小轮船1天,从南平到江西上饶坐3天多大卡车,从上饶到上海坐1天火车,从上海到北京要坐2天火车。今非昔比,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不断发展与繁荣,北京至福州的高速铁路交通时速将达到300公里以上,足以反映我国日益强盛的面貌。当时虽然旅途劳顿,但到了北京后,国庆节的气氛仍使我无比兴奋。

而后,作为清华大学铜管乐队的成员,在1951年、1952年的“五一”和“十一”,我都参加了国庆游行联欢。当从远处看到天安门城楼上站着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时,我们个个热血沸腾。

还记得新中国成立15周年国庆前的一个晚上,我们去观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彩排,一直到晚上11点多钟,等周恩来总理外事活动完后,前来对“东方红”节目进行审查。这部“东方红”史诗剧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从苦难旧中国到今天新中国康庄大道的巨大变化。

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带领下,中国开始走上繁荣富强之路。1999年50周年大庆,我参加了天安门前的观礼,那时的中国已经显示出强国的实力与风貌,展现出屹立于东方的雄姿。

今年甲子大庆,正逢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的泥沼中,而我国仍是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受阅队伍整齐、坚定的步伐和高昂的士气,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轰隆隆的战车、坦克和高精尖的武器,体现了科技强军的无比威力;而身着五彩服饰、欢乐歌舞的群众游行队伍,则显示出各族儿女幸福、美好的生活状态。

看罢庄严的阅兵仪式、欢乐的群众游行,欣赏过浪漫的焰火燃放、喜庆的广场晚会,我不禁心生感慨,我想欢呼,向祖国母亲致以最真诚、最衷心的祝愿。谨此,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奉上诗歌一首:颂祖国祝贺祖国甲子庆,欣看东方骄阳升;内忧涂炭已往矣,外患欺凌可胜争;鸿哀大地悲景逝,龙腾江河欢歌飞;今朝璀璨中华好,来日辉煌世更钦。

(作者为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