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辆彩车都有精彩故事”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 赵达 我有话说

国庆长假之后的9、10、11日,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呈现出一派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尤其是60多台异彩纷呈的国庆彩车,吸引了每一位游客的目光。人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或走近彩车凝神观看,或三三两两在彩车前合影留念。

广西、海南、湖北……来自祖国各地的一辆辆彩车都造型独特,色彩鲜艳。65岁的张力老人是

山东人,他戴着老花镜,拉着老伴,一辆辆看得非常仔细。“我们退休以后一直想来北京。这次特意选在长假结束后来旅游,本以为人会少些,没想到还是这么多。”张力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些彩车做得都很精致。我想,每辆彩车背后都有精彩故事,都记录了一段历史,更展示了一种精神。从这些彩车上,就能看到新中国的发展变化!”

“快看,好大一朵牡丹花!”看到河南的彩车,张力和老伴兴奋地走上前去。河南的彩车名为“花开盛世”,以红色牡丹为主体形象,整体造型就像一个巨大的花篮,展示出中原大地的雍容华贵。彩车中部是一尊长方形的中原宝鼎,取材于著名青铜器司母戊鼎,仿佛在向人们述说着河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彩车周围还装饰着麦穗和黄河浪花,象征着河南第一农业大省的地位。

“我们这个‘花开盛世’彩车,既是献给新中国60华诞的锦绣果篮,也是盛满新中国60年成就的丰收果篮,寓意为黄河文明是孕育中华民族的伟大摇篮。”站在彩车边上,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陈健激动地告诉记者。

重庆“三峡放歌”彩车是对三峡移民精神的生动诠释。车头以水晶材料做出夔门造型,显得晶莹剔透、五光十色,极具现代感。车身中央是高达7.6米的移民群雕,展现了三峡移民舍小家为国家的气概和建设新库区的精神风貌。彩车尾部是慢慢旋转徐徐升起的巨大花朵,象征着移民们美好的新生活。

“三峡放歌”彩车设计师之一、重庆市美术公司展览部副经理赵伟向记者介绍,这辆彩车在制作上采用了国内领先技术,无论是夔门造型、LED屏,还是升降旋转系统,都达到了科技与艺术的统一。同时,“彩车主题鲜明、个性突出,最能体现重庆的建设成就,实现了政治题材与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

蓝色的祥云和海浪之上,一袭十米高的风帆高高扬起,闪现出“海峡西岸经济区”七个大字;一艘大船正破浪前行,船头上六名“惠安女”翩翩起舞……因为采用了郑和下西洋时的福船造型,福建“扬帆海西”彩车在天安门广场上格外显眼,上前拍照的游客一直没有断过。福建省彩车办主任王晓萌表示,壮观的风帆是这辆彩车的最大亮点,在参加游行的60多辆彩车中独一无二,“是由多位福建老渔民用手工编渔网的技术做成的”。

此外,彩车上平静的浪花、升腾的祥云,以及彩车中部巨大的彩虹,都象征着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机。“扬帆海西”彩车充分展现了福建走过60年的新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起点,以及“一衣带水,沟通两岸”的闽台深厚渊源。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