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兵团创大豆大面积超高产纪录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石河子10月11日电日前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八团一片豆田中传出喜讯: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组织中国农科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实地测定,一四八团二连应用滴灌技术种植的224亩“中黄35”大豆,平均单产达354.48公斤,创下我国大豆大面积种植超高产纪录。专家称,这是我国大豆产业发

展进程中取得的又一突破。

我国大豆年消费量达4000万吨以上,但自给率仅为30%左右。去年,我国进口大豆3743.6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为全面振兴我国大豆产业,提高单产水平,国家相关部委共同实施了“高产高油大豆‘中黄35’的中间试验和示范推广”项目。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八团作为该项目推广区之一,首次种植了包括“中黄35”在内3个品种的2.1万亩大豆。

为确保首次种植大豆成功,一四八团创造性地将多年来从种植棉花中摸索出的膜下节水滴灌、膜上精量点播等农业技术嫁接到大豆种植栽培上,通过科学运筹水肥和化学调控,取得喜人成果,目前,2.1万亩大豆丰产丰收已成定局,根据实地测产,平均亩产可突破300公斤,远远高于去年世界及我国大豆种植平均单产161.3公斤和113.5公斤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