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原生态文化衍生出产业集群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草崮点缀飞瀑、密林掩映石屋、石街错落有致、深涧飘荡山歌……日前,记者来到诸葛故里、位于沂蒙山区沂南县的竹泉村,尽情品味古村生态和民俗。据临沂市旅游局长支富增介绍,原生态文化在沂蒙山凸显出强劲张力,已拉动起旅游、影视、工艺品、奇石、柳编、布鞋等众多产业。

临沂文化底

蕴深厚。是名相诸葛亮、书圣王羲之、算圣刘洪、孝圣王祥的故乡。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著名的红色根据地。今天,这些原生态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人们,逛十里汉街,拜诸葛,登淡泊雅居、明志楼、致远阁,赏古玩,品小吃;攀上登纪王崮顶,骑马巡城,攀巨石阵,在演武场射箭,在烽火台观景,品味到周礼当中的礼、乐、射、御文化氛围;到孟良崮,松涛中的石林似埋伏的奇兵,云海簇拥着纪念碑,似闯入当年大战张灵甫七十四师的战场;在白石屋前,听沂蒙山小?的山歌,顿觉清新的民风、民俗扑面而来。在乡村草崮间,耍龙灯的、划旱船的、甩呱哒鞭的、玩大竹马的……随处可见。

原生态文化衍生出产业集群,异彩纷呈的民间文化绽开朵朵奇葩。沉睡的石块、废弃的树根、普通的泥土、修长的柳条……经过能工巧匠的“点化”,变成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八百里沂蒙崛起了“中国石雕之乡”、“中国泥塑之乡”、“民间刺绣艺术之乡”、“中国柳编之乡”、“艺术陶瓷之都”……崛起的“奇石城”,带来了石产业的繁荣,构建起了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