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瘾形成的根源是性格缺陷,直接诱因是网络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成瘾戒治中心主任杨永信。翟小锋摄

网瘾是不是精神疾病?青少年患上网瘾的根源到底是什么?网瘾应该怎么戒?在第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记

者采访了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成瘾戒治中心主任杨永信。

记者:社会上很多人认为网瘾不是病,您怎么认为?青少年染上网瘾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杨永信:通过对3000多名网瘾青少年近4年的零距离接触,我最深刻的体会是:网瘾肯定是一种精神疾病,这也符合今年6月24日卫生部“网瘾治疗专家讨论会”上通过的观点:网瘾属于广义的精神疾病。网瘾形成的根源其实是性格缺陷,网瘾不过是由于性格缺陷所带来的诸多不良行为或危险行为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

记者:目前,人们的注意力过多地被网瘾这个概念所吸引,而忽略了网瘾背后或更深层的东西。您能否具体阐释一下您对网瘾本质的看法?

杨永信:网瘾和痴迷赌博、买彩、吸烟、酗酒、打架、叛逆等各种青少年危险行为一样,其问题的本质是先天或后天原因所形成的不良性格或不良认知观念。所谓先天原因,指的是从生物遗传的角度,孩子遗传了父母的某些性格特点,这些性格特点已经为今后的认知或行为埋下了伏笔。所谓后天原因,指的是父母的养育方式(过分简单粗暴或过分骄纵溺爱)、学校的教育体制(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不平衡)、家庭成长环境(家庭不睦、父母离异、家庭问题突出等)、社会成长环境(生存压力、各色诱惑、网游泛滥、享乐拜金等纵欲思潮的蔓延),所处的人际圈子(损友诱带、哥们义气、羡慕黑恶势力)等因素。

记者:人在任何年龄都有成瘾现象,为什么网瘾患者多为青春期的孩子?

杨永信:青春期是个体由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时期,也是身心变化最为迅速而明显的时期。这些迅速变化易使青少年产生不安、焦虑、自卑情绪或发生不良行为。这一时期的青少年最突出的表现是不愿受父母过多地照顾或干预,不愿意听从父母的意见,并有强烈地表现自己的愿望,渴望别人把自己看作大人,尊重、理解自己,但由于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以及知识的局限性,又经常碰壁或易做傻事、蠢事,带有明显的孩子气和幼稚性。为了实现自我放纵、满足自我的欲望,这些青少年会对家长或老师表现出抵触、逆反行为。

还有一部分青少年往往缺少责任心和付出意识,他们认为网络能让自己得到现实生活中体验不到的价值感、成就感、充实感和快乐感,会减轻他们在社会环境压力下的焦虑和压抑。一旦遇到压力或挫折,他们更多的是选择放弃或逃避,而网络是最好的避难所。很多青春期的孩子往往好奇,喜欢涉猎新鲜事物或渴望去冒险,而网络或网络游戏恰恰就满足了这种欲望或需求。他们的抗诱惑能力较差,多贪图享乐,倾向消极,部分青少年会在他人的诱带下走进网络游戏或消极圈子,和他们一同“分享”沉迷网络中的各种体验。青少年尚未成熟的判断力和决策力,会限制他们正确测定风险和做出合理使用网络的决定的能力。网络滥用有可能改变其学习能力、判断能力和行为控制能力。较差的自控力和做事不计后果,会使他们的学习成绩、身心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还有可能发生触犯法律的行为倾向。

记者:网络游戏诱人上瘾、去网吧上网又很便利是否也是青少年上网成瘾的主要诱因?

杨永信:当然。网络特别是网络游戏作为直接诱因,在网瘾形成的问题上肯定是难辞其咎的,上网的易获得性也对网瘾的发生和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没有网络的出现也就不会有网瘾这一现象的存在。

记者:尽管如此,为什么在同样的教育模式和学习生活环境中,却只有极少数人上网成瘾?

杨永信:原因就是我前面所说的网瘾形成的根源在于不良性格。先天或后天原因所塑就的不良性格特点和不良认知观念等,在个体痴迷网络等不良行为习惯的养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挽救那些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关键不在于简单地让他们去戒网瘾,更不是关闭网游、制定一个网瘾诊疗标准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从他们幼小时期就注重塑造其良好个性,并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防范类似网瘾等各种不良行为或危险行为的发生。

记者:良好性格要从小培养,但对那些痴迷网络已经比较严重并且难以自拔的青少年,您有什么救治的好办法?

杨永信:建议由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送到专业而规范的网瘾诊疗机构就医,其戒治方法最好是心理行为治疗、性格缺陷矫治、同步家庭治疗和坚持长期随访的综合干预模式,同时调度社会的合力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恰当的约束,帮助他们走出网瘾。

记者:您对青少年网瘾现象的综合治理有何建议?

杨永信:一是建议国家及早明确管理网瘾戒治机构的政府职能部门,尽快组织专家学者通过严谨科学的深入调查和临床研究制订出网瘾诊断标准,并推出相应的防治规范或指南。二是建议加大对网瘾危害及其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来重视并参与到网瘾防治的行动中来。三是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本着找准源头、标本兼治、预防第一的原则,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从规范网吧到游戏准入;从加强个人性格塑造及品质修养,到优化家庭环境和改良父母养育方式;从改变学校教学理念,到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从倡导个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到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最终实现网瘾现象的有效综合治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