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生态文明亟待树立生态道德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省作协常务副主席刘先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文明的实质是要求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但要建设生态文明,人类必须具有调节与自然关系的行为规范――生态道德;如果不能在全社会树立生态道德,将无法成功建设生态文明。

环境危机对世界造成重压已是不争的事实。刘先平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从根本上消解环境危机的重大措施,这就必然要求生态道德的树立和规范,因为只有从大自然养育了人类、地球是人类唯一的保护区的基本理念出发来规范人类对待自然、环境的行为,才有可能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才能建设生态文明。

刘先平强调,生态道德的缺失是造成环境危机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我们在调节人与自然、环境关系方面,尚无完整的行为道德规范,因而对自然无情掠夺,致使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失去平衡,直至危及人类自身的生存,迫使人类重新认识自然。由此,规范人与自然关系的生态道德才得以凸显。

刘先平指出,国家提出将“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这充分说明生态道德的树立相比于法律的完善更为艰难,因为道德是公民应当具有的修养、品质,带有自觉或自我约束性质,需要经过启蒙、培养的过程,甚至需要终身修炼。因此,树立生态道德,需要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作出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