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峰下的大地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朴振国 龙杰 陈艳伟 我有话说

“从你的日记里我们认识了你,其实你和我们一样没有豪言壮语……”这首感人至深的《黄勇好兄弟》已经在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中传唱了近6个年头。在谈到这首歌的创作过程时,空政文工团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石顺义仍然记忆犹新、感触良多。

黄勇是广空航空兵某师一名机务战士。2003年7月的一个下午,在家休假的黄勇为救落水的青年,被吸入水库涵洞,壮烈牺牲,献出年仅22岁的宝贵生命。

黄勇牺牲的消息传到部队,战友们都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熟悉他的人无不为之落泪。在整理黄勇的遗物时,大家找到他生前写下的4本闪耀思想火花的日记、摘录的3万多字读书笔记,以及200多封探讨积极人生的书信。他在日记和书信中写到:我要求入党“既非求名,也不求利”,而是希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人活着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奉献”;“为了人民的利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力量、智慧乃至生命”。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无不体现黄勇崇高的人生追求。2003年,黄勇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2004年5月,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05年7月,中央军委追授他“勇于牺牲奉献的好战士”荣誉称号。

读完黄勇的事迹和日记后,石顺义彻夜难眠。黄勇在关键时刻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让石顺义深受感动。他拿起笔一口气写下歌词,并赋予这首歌一个亲切的名字《黄勇好兄弟》。不久,歌词传到海政文工团一级作曲家李昕手中。看过后,他被歌词流露的真情所打动,饱含热泪为这首歌词谱了曲。《黄勇好兄弟》创作完成后,在广空部队广为传唱,成为新兵、新干部到部队后的必学歌曲。黄勇生前所在部队,把它作为团歌、中队歌。几年来,《黄勇好兄弟》以其动情的语言和优美的旋律,激励部队一茬又一茬官兵忠实履行使命。

(作者单位:空军政治部)

《黄勇好兄弟》歌词全文:

从你的日记里我们认识了你,其实你和我们一样没有豪言壮语;可是你却从平凡中走了出来,走出一串闪光的足迹。黄勇啊,我们的好兄弟,伟大中的平凡,平凡中的美丽;黄勇啊,我们的好兄弟,大地上的山峰,山峰下的大地。

从你的故事里我们懂得了你,其实你和我们一样也有七情六欲;可是你却在关键时站了出来,站成一面时代的锦旗。黄勇啊,我们的好兄弟,伟大中的平凡,平凡中的美丽;黄勇啊,我们的好兄弟,大地上的山峰,山峰下的大地。黄勇啊,好兄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