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酣落笔摇五洲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伟 我有话说

随着全球化时代到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日益加快,信息技术与文化传播的内容日益丰富,手段日益迅捷,军事文化的传播也越来越呈现出加速与扩大的趋势,并展示出更为丰富的特点与内容。

反思战争成为重要课题

任何文化都是一个“活”的流体。这个“活体”在生生不息的流

动与变迁中演化着文化的生命内涵,张扬着文化所内具的“扩散”和“传递”冲动。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交流往来空前频繁。军事文化作为一种表达战争与和平、安全与发展理念的文化类型,在文化传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构成世界文化发展进程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不可否认,全球化的浪潮像一条巨大的纽带,将全世界人民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人产生了“世界会变得更和谐,一切矛盾和冲突都将得以化解”的盲目乐观情绪,所谓的“普世文明论”也曾流行一时。然而,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之下,战火并未从现实中消失。政治多极化没有冲淡霸权主义的威胁,经济全球化也没有带来地球村的普遍繁荣。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近20年来的历史表明,以文化冲突为主要诱因导致的民族冲突和流血事件不断发生,少数大国在霸权主义思维之下打着“传播民主”的虚假文化旗号不时点燃战火,恐怖主义活动更是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反思战争、控制战争、最终消灭战争成为当代军事文化不能回避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大力促进并加强不同军事文化间的平等交流与对话,积极宣传当代先进军事文化思想,不仅对当前军事冲突有缓解和遏制作用,对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和维护全世界的长久和平与稳定也有着深远影响。

全球化带来文化安全问题

信息化是一个与全球化共生的时代特征。发达的信息技术和传输技术,使军事文化的传播速度越来越迅速,内容越来越丰富,并且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或趋势。

传播媒介多样化军事文化传播媒介的多样化得益于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的迅猛发展。从传统媒介如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大众传媒,到具有跨国传播功能的个人媒介如国际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数据库等各种信息收集、处理和传输的手段和工具,我们显然已经进入媒介全球化时代。

传播意识自觉化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冷战”的结束和两极格局的解体,一场新的意识形态之战,亦即文化之战拉开帷幕。文化安全成为全球瞩目的新安全问题,文化“软实力”也成为可与军事、经济硬实力相提并论的征服武器。美国较早地认识到文化软实力在实现其军事目的中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付诸于实践。早在20世纪中期,美国就开始以后殖民主义思维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文化渗透与扩张战略。一位美国传播学者曾公开发表过这样的言论:“西方世界为寻求瓦解共产主义的方法,花费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和亿万美元,却忽然发现答案就在电视新闻里。”基于文化软实力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很多国家都制定本国的文化发展战略,并在互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以扩大和加强本国军事文化的对外传播。

传播环境复杂化信息技术和媒介技术的进步,传播手段和传播形式的多样化以及世界范围内传播意识的觉醒,使军事文化的传播环境日益复杂。仅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昼夜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家用户发布的新闻,稿量就达700多万字左右。传播手段的多样化和传播工具的易操作性也为某些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以及恐怖主义分子和机构实施其分裂活动、宗教活动和恐怖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传播机构成熟化传播意识的自觉化和传播环境的复杂化,必然要求有相应配套完善的高效运作机构来有效实施军事文化传播活动。如原本只是小型私营公司的“美国之音”广播电台,二战后为美国政府所接管,它用53种语言播音,号称听众超过1亿。在越战、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空袭利比亚、海湾战争、空袭科索沃等军事行动中,“美国之音”都充分发挥了马前卒作用。鉴于“美国之音”在军事文化传播方面为美军行动所提供的巨大支持,美国更加重视发掘和发挥军事文化传播的战略价值,拨出专项资金大力建设军事传媒机构,不断健全机构设置,并建立起专门开展“舆论战”的特殊兵种。

两个“壁垒”打破后的新局

当今世界,四通八达的信息网络和一刻千里的通信运输能力,不仅打破阻隔在民族或国家之间、地区或大陆之间天然的文化传播壁垒,也在逐渐打破由思想观念铸成的人为壁垒。军事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正改变着世界军事文化的整体面貌,使军事文化传播的某些功能更加凸显。

军事科技交流更具高端性军事贸易是军事交往的重要内容,也是军事文化特别是军事物质文化传播的主要渠道。全球化时代,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速度极大提高,技术交流的范围更加广泛,更新换代的周期日益缩短。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对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出售也日益高端化。

军事知识更新更具前沿性军事知识主要包括军事科技知识、作战指导思想、军队建设理论等内容。通常情况下,一种新的武器装备的诞生往往是一代甚至是几代军事科技工作者智慧的结晶。引进先进的武器装备,就必然要求掌握先进的军事技术,培训高素质的军事科技人才,完善相关的军事知识体系,调整原有的军事指挥理论甚至军事战略部署。比如,美国在联合作战实践及其所拥有的信息和技术优势基础上,提出四个联合作战指导原则,即制敌机动、精确打击、全维防护和聚焦后勤后,在全世界军事领域引起广泛讨论,许多国家都运用这一原则,指导和改进本国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军队建设和作战思想。

军事价值反思更具自觉性全球化时代文化传播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现代传媒技术使不同国家、民族和个人之间的跨国界信息传播及文化交流日益普遍化和日常化,特别是电视和网络媒体对战争进程的实时报道,把受众拉入残酷的战争进程,迫使他们在真实而强烈的视听感受中增强“世界公民”意识,自觉地以“地球村”一员的角色深切关注世界和平以及人类命运等世界性议题,更为理性地反思军事、特别是战争的价值,自觉站出来呼吁和平、反对战争。

当然,军事文化的全球传播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各个层面上的磨擦和碰撞,并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成为加剧、引发新的冲突与战争的动因。但总的来看,军事文化传播无论在内容还是在途径上,其主流方向是与人类文明的进步趋势相一致的,积极意义大于负面影响。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