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建设的一个新视角

2009-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志 我有话说

文化主权在文化界是一个挺热门的话题,也算是新兴的学术领域。看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艺衡的专著《文化主权与国家文化软实力》,顿生几分感叹:原来,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还可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观察,文化发展的思路还可以从这样一个视野来思考。作者阐明了文化主权学说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构成要素,描述了文化

主权的争夺与世界文明秩序的重建,回顾了文化主权在欧洲的形成发展和中国文化主权的历史生成,强调了要通过文化主权拓展国家利益,并论证了中国文化主权战略构想。可谓是理论、史论、政论“三论并蓄”,文化学、政治学“两学兼容”,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立足中国实际,着眼全球格局,给人启迪良多。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党的十七大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进一步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国文化建设地位的准确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和崇高文化追求。

艺衡长期工作在宣传文化领域,不仅作为实践者对宣传文化工作有着切身的丰富经验,而且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者,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着锲而不舍的理论探索和观念创新,使近几年包括“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文博会”、“两城一都一基地”等的深圳文化建设蔚为大观,成果丰硕,成绩斐然。进而在文化实践的基础上深圳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理念,例如参与、创造、保护、实现公民文化权利的理念,从拼管理到拼文化的理念等等。而在《文化主权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中,作者紧扣“文化主权”,对“文化自觉”这一概念作了进一步阐述。书中颇有新意地提出:“文化自觉”落实到个人层面,就是公民文化权利的充分表达;落实到国家层面,就是国家的文化主权。“一个国家的文化主权,其本身就是要确立国家转型的文化自主能力和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一个大国,若没有自己的文化主体地位,没有自己的文化主权,尽管仍可能是一个经济发达国家,但绝不可能是一个文明国家,不可能得到文明世界的尊重。”“由于缺乏本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自觉,结果因没有文化认同而陷入无所适从的困境,找不到自己的未来。”“文化主权是中国文化自觉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中国现代化的背景下,文化主权承担了中国文化自觉的历史使命。”

当然,作者并不是单单从理论或文化的角度来谈论“文化主权”,其思考的逻辑起点和终点都是国际政治和综合国力竞争。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在带来商品与资本跨国流动的同时,也伴随着文化和信息在全球范围的传播。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经济、科技、军事及传播手段上的优势,推行文化霸权主义和文化殖民主义,在大量输出文化产品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源源不断地输出其政治主张、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希望把世界整合成西式的“一球一制”。美国霸权兴起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不像英国那样主要通过军事力量占领殖民地来确定自己的国家利益,而是通过观念性的力量来寻求其他国家的认同来拓展美国的国家利益。文化主权之所以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就在于它是针对文化扩张提出来的,其目的是为了避免民族文化被全面侵蚀的危险,并维护本民族的文化完整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在这一场全球化时代新的文化价值秩序领导权的争夺中,如果我们不能从主权角度来思考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不能以文化主权来构造中国文化的现代价值形态,恐怕我们中华文明的复兴就会落空。”“文化主权的提出不仅是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中的文化战略理论的重要构想,而且关乎中华民族在全球化时代的文明命运。”面对西方文化中一些消极、消沉的东西,作者大声疾呼:“文化主权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自觉在主权理论方面的自我承担,是对一个民族的血气传统的回归。”“所谓血气,就是人对何谓正确、何种东西带来尊严和荣耀的精神感受。”中华文明“独特的世界观、政治观、社会观及生活态度既构成了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也为中国文化的自觉意识提供了最为重要的思想依据和价值源泉”。这样的声音,震聋发聩,出自情,发乎心,提示我们:当代中国必须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高举自己的文化旗帜,不仅是一个经济产品的制造大国,而且要成为世界思想知识产品的生产大国,以中华文明的“和而不同”,引领世界从“文明的冲突”走向“文明的共容”和“文明的和解”。

该书进而深入探讨了文化主权与提升国家软实力发展战略的关系,提出要“改变以往的以防御性‘安全论’为主导的国家文化战略思维,代之以一种积极伸张文化主权和文化政治的国家战略新路向”,“其基本目标是:捍卫和拓展中国的文化主权与观念性国家利益,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体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于世界的文化责任,为世界文化价值体系及‘和谐世界’的建构作出自己的贡献”。对此,作者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文化主权战略的思路:一是立足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强化中国的文化认同和主体意识;二是积极参与世界文化价值体系的重建,扩展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影响;三是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以建设文化大国来维护文化主权;四是加强国家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塑造良好的国家文化形象;五是发展发达的现代传媒系统,强化中国文化诠释力与话语传播力。作者还特别强调指出:“国家的文化主权首先体现在其文化先进性。文化先进性的核心是文化的创新能力,因此,文化主权不是封闭的体系,而是开放的体系。维护文化主权不能采取完全的文化封闭主义态度。在捍卫基本的民族尊严的同时,要有广阔的胸襟接纳外来文化,并使之与本民族文化相融合。”

掩卷深思,书中引用的两句话仍然让我怦然心动:“人类生活因为多样性而可爱,而不是因为单一性而高贵。”“理想主义者无法坚持,除非他是一个现实主义者;现实主义者无法长久,除非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大千世界,多元、多样、多变,交流、交融、交锋。和平崛起中的中国,将会给世界文化带来些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