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与保加利亚副总统马林会谈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谢学敏 我有话说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4日电正在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在保加利亚总统府与副总统马林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说,很高兴在两国建交60周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访问保加利亚。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同保方一道隆重庆祝中保建交60周年,推动两国友好务实合作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回顾了60年来中保关系发展历程。他说,中保关系已成为不同幅员、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一个典范,从中可以得出三点重要启示:只有相互尊重、彼此理解,才能不断巩固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只有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才能逐步扩大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只有相互支持、协调配合,才能有效维护共同利益。今后双方应继续坚持这些重要原则,使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就推动中保关系深入发展提出5点建议。

(一)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传统友好。希望两国政府、议会、政党进一步加强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确保两国关系在新形势下更好更快发展。

(二)拓展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中国政府鼓励两国企业加强接触、共拓商机,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为此提供便利条件。建议双方进一步挖掘在环境保护、农业技术、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共同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三)深化人文领域交流,扩大民间特别是青年交往。希望通过签署两国文化部合作协议,更好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支持两国地方开展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充分发挥贵国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的有利条件,促进两国旅游合作。

(四)继续加强在多边领域协调和配合,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观点相同或相近,进一步密切协作符合双方利益。

(五)共同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始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中欧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助于推动亚欧合作,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马林首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对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马林表示,习近平副主席在保中建交60周年之际来访显示了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中国是保加利亚的友好国家,保方重视对华关系,视保中关系为战略性合作关系。保方完全赞同习副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国关系的方向性建议,愿同中国一道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在经贸、投资、旅游和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马林并重申,保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在涉藏、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会谈前,习近平副主席出席了马林副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并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会谈后,习近平副主席和马林副总统共同出席了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出席了马林副总统为习近平副主席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4日电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抵达索非亚,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保加利亚副总统办公室主任托什科娃、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佩伊奇诺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万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保加利亚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今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保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稳步健康发展。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保加利亚的友好合作,愿同保方一道,继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往来,加强人员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他说,我期待着同保加利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增进中保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保关系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是结束了对德国的正式访问后从法兰克福飞抵索非亚的。临行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工作人员以及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等到机场送行。

保加利亚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三站。他还将访问匈牙利和罗马尼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