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规模图书馆数字化项目推出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国家图书馆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中国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对哈佛燕京图书馆藏有的4210种51889卷中文善本古籍进行数字化。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图书馆界最大规模的一个双边合作数字化项目,同时也为国际图书馆间文献资源共享和数字

图书馆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合作范式。

据悉,该项目将历时6年,项目成果由双方各自保留一份完整的数字化图像文档,分别用于各自网站免费发布和其他学术研究及文献保存。国家图书馆将负责向该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并承担数据质量控制,哈佛大学图书馆负责提供技术设备并承担中文善本古籍的数字化、元数据制作和数据传递工作。预计明年元旦后该项目的第一份数字化珍贵古籍就将制作完成,国家图书馆将在质量检查和元数据标引后,第一时间通过其网站发布,提供全球学者免费使用。此外,国家图书馆还将对这批数字化古籍做深度标引、全文文本转换和知识加工等工作。

哈佛燕京图书馆以其丰富的东亚馆藏著称于西方世界,其中部分典籍为稀世珍本,为全球广大汉学专家所关注。该项目完成后,其五万余卷中文典籍将同国家图书馆的27万册善本,164万册普通古籍一道,汇成规模空前的中华善本古籍数字图书馆,惠及全球学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