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琼剧专业教师缺乏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0月14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今天从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了解到,目前琼剧专业教师缺乏严重制约了琼剧的发展,现在一边是孩子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一边是海南琼剧人才的青黄不接。

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前身为海南琼剧学校,是目前海南唯一的一所公办培养琼剧、舞蹈、美术等职业人才的综

合性艺术学校。琼剧专业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创办四十多年来已为海南培养了近千名琼剧艺术专业人才。目前活跃在海南琼剧舞台上的90%以上的演员都是该校所培养。

学校副校长张庆龙介绍,由于琼剧是海南特有的地方剧种,加之海南高等院校缺乏琼剧编剧、琼剧音乐、琼剧表演等相关专业,想全面提升琼剧艺术的教育水准,为琼剧艺术培养后备高级专业人才就成了一个难题。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琼剧专业每年招生都很热门,现有学生200多人,但师资力量却严重缺乏。目前学校在编琼剧教师仅20人。为满足基本教学需要,省艺校每年只能从退休教师中返聘或到剧团聘请资深演员任课。张庆龙说,如此窘困的局面不仅让老师每天超负荷工作,也很难从学生中挑选出尖子生进行一对一的重点培养。每天看着学校里琼剧专业求学若渴的孩子心里真着急,希望能有更多专业人才投身进来,支撑起重新掀起的琼剧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