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肥胖是甲流重症的危险因素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在卫生部最新发布的第三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中,肥胖者被列为易成为甲型流感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微生物科主任曹彬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此作了说明。

曹彬认为方案中写入这一点十分必要,目前已有多个国

家把肥胖列为重症甲流病例的危险因素。据西班牙9月11日发表的全国甲流病例分析数据,今年6月23日至7月31日,因发生呼吸衰竭入住重症监护病房的32例重症甲流患者中,有10例是肥胖者,占31.2%。美国密歇根州今年5月22日至6月13日收治的10例危重甲流病例中,有9例是肥胖者,其中7例为重度肥胖[体重指数(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40]。在我国已发生的13例(截至2009年10月7日)甲流重症患者中,也有一例体重超重者,这名患者年轻且无其他基础性疾病,唯一的危险因素是体重超重。

为什么肥胖者感染甲流后易成为重症病例?曹彬说,确切的原因尚不清楚。推测可能的原因:1.甲流重症患者主要表现为低氧和呼吸衰竭,肥胖者对低氧的耐受程度更差,受低氧的损害更重,发生呼吸衰竭后抢救逆转更困难,因而病死率高;2.肥胖患者伴发冠心病、肝病和各种代谢病的比例高,伴发基础病是甲流的危险因素。国外已发表的研究论文证实,不仅甲流患者,患其他疾病的重症患者,在同样一种疾病状态下,肥胖者的病死率也远远高于不肥胖者。据2006年《危重病医学杂志(C ritical C are M edicine)》美国学者的论文:对1998年1月至2000年3月入住重症监护病房的1373例患者进行调查,其中26.7%是肥胖者,26.8%是重度肥胖者,重度肥胖者的病死率为33.3%,而对照组病死率仅为12.3%。上述调查数据表明,肥胖确实是一种疾病状态,会导致危重病人病死率增高,在肥胖者和超重者越来越多的今天,预防和控制肥胖应当引起公众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