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田东县:“农事村办”方便群众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几天,站在自家的新居前,广西百色田东县百育镇新民村村民韦燕高兴地说:“去年我家盖新房子,通过村里‘农事村办’服务站办理手续,只花了1天时间。而以前去办事往往白跑一趟。”

韦燕说的“农事村办”,就是田东县在距离乡镇政府比较远、群众往来办事不方便的村,或群众居住比较集中

的中心自然屯设立的“农事村办”服务站。村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证件村里办、小病村里医、矛盾村里调、补贴村里领、农资村里买、书报村里读、信息村里询、技术村里学、问题村里解”的一站式服务。

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创造性地提出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的举措。

在祥周镇中平村“农事村办”服务站,只见工作台上放着“农事村办”便民服务一卡通,从镇党委书记到农业服务中心、兽医站等主要领导的办公电话及手机号码写得清清楚楚。除此以外,还有一本《“农事村办”服务点登记簿》,如有群众需要代办事情,只要在登记簿上做个记录,服务点即可帮助办理。

在田东县,“农事村办”已成为干部的作风工程。乡镇党委政府的职能和服务主动前移下沉,乡镇干部自觉放下身段,用“向下看”的理念,真情服务群众。行政审批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也被引入“农事村办”,通过向群众公布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办理时限,责任追究办法等,让群众明白怎样申请办事,由谁承办,什么时候可以办结。同时,按照干部办理群众申请事项的数量、办结率、承诺期限兑现率和群众满意率来核定干部工作绩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田东县“农事村办”服务站点为近5万名群众提供服务,受理群众申请事项 16700 多件。

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表示,“农事村办”是田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让群众得到实惠的精彩一笔,通过“农事村办”服务站,农村的民情有人看了,百姓的心声有人听了,农民的事情有人办了。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