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阿合奇山区突降暴雪边防派出所紧急救援牧民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通讯员 李德模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记者王瑟、通讯员李德模今天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黑牙克恰提边防派出所获悉,从10月10日至今,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的阿日吉里尕山突降暴雪,驻地边防派出所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力抗灾救援。在持续4天的抗雪救灾中,边防派出所先后出动警力30多人次,在

暴雪中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搜救出失踪人员2名,成功转移被困牧民群众317名,牲畜2300余头(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公安边防为人民的时代赞歌。

据黑牙克恰提边防派出所警官管海斌介绍,10月9日凌晨5时起,一股强冷空气入侵阿合奇县国营马场,阿日吉里尕山区开始飘起鹅毛般大雪。直到10月11日中午3时,暴雪狂降58个小时,山区平均积雪厚达60厘米,有的地方更是达到了150厘米,进出阿日吉里尕山的道路全部中断。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雪灾害,常年在山区放牧的数百牧民和数千牲畜被困其中,由于物质、粮草储备不足,加之暴雪入侵时间长,牧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10月11日上午10时,边防派出所接到马场三队牧民的电话求助,称两位牧民于10日晚前往阿日吉里尕山区寻找走失的羊群,至今未归。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成安当即带领8名官兵,携带粮食、药品、棉被等物品,徒步前往20多公里远的山区展开救援。

官兵们顾不上天寒地冻,带着救援物品一路赶来。面对茫茫雪海,大家根据牧民们提供的线索,兵分三路,在风雪山区展开地毯式搜索。当天傍晚时分,官兵们在山区的一处避风隐蔽处,发现了已经冰冻身亡的一位失踪牧民。一个小时后又发现了另一位失踪牧民,随行的军医刘红军迅速展开抢救,大家用大衣、棉被给他暖身,并迅速将其背下山,在附近的牧民家中进行救治,最终,这位牧民脱离了生命危险。

为了确保山区被困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0月12日、13日,边防派出所又调遣组织警力,会同当地党委政府救援工作组,先后10多次徒步挺进山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顶风冒雪,人拉肩扛,将牧民和牲畜救出深山。

连续3天参与救援的派出所教导员张成安说,官兵们长时间奔波在茫茫雪海,有的脚已经磨破,有的鞋里灌满了积雪,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叫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