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组织要成为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目标和任务,强调要使党组织既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又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这是我们党对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基本经验的自觉总结和运用,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我们要认真领

会和贯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党员的学习教育作用,把党的建设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顺利推行、落实生效的坚实基础。当前,我们党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党组织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在全党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培养优良的学习风气,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让每一名党员都受教育、增本领,始终能够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形成全社会学习热潮中起到核心、引导的作用。党组织作为党的基本构成单元,同党员的联系最为密切,从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可以有效地把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落实到每一位党员身上,切实激发党员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性,让全党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促进作用,是党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加强党性修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理论,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组织、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自己。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让我们党始终能够主动掌握先进的科学理论和知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始终保持新鲜旺盛的生机活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以科学理论为灵魂,以各门科学知识为基础,务求把学习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

党组织的使命和责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和重点。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是党组织坚持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组织不仅要肩负政治使命,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还要成为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学习、成长的大学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任务,丰富学习内容,要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使学习成为我们党的显著标志与品质。党组织的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同时,要努力学习各种现代科学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学习过程中要切实保证学习的正确方向和成效,从而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党组织要把党员的学习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把搞好党员学习作为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组织党员学习,目前已经成为党组织的一项制度,成为党组织成员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纪律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把学习同提高党性结合起来,是对党始终重视学习和自身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充分发挥这一优良传统,对于我们党锻炼队伍、应对挑战、不断提升战胜各种困难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党员在党组织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切身感受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其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作用,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

实践证明,加强学习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党组织的活力是全党活力的基础和源泉,优良的学风要靠各级党组织大力培育和养成。建设学习型政党,各级党组织大有作为。党组织要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