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边防二线的历史转变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通讯员 陈建华 陈培高 符钟 我有话说

在深圳,与粤港边界管理线被称为边防一线相应,深圳特区管理线(特区与内地的分界线)被称为边防二线。30多年来,边防二线为保卫深圳发展发挥了屏障作用,一度是边防官兵的警戒线,社会车辆及人员一概不能靠近。近年来,为顺应特区发展的需要,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后,于2003年5月28日对深圳边防二线的勤

务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武装防卫型转变为行政管理服务型,并将二线路逐渐对普通市民开放。

深圳市福田区梅林水库旁的那段二线路,风景优美,植被丰富,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来此散步。但因石板路凹凸不平,路两旁杂草从生,且没有路灯照明,给前来休闲市民带来极大不便。负责此段防务的广东公安边防总队七支队十三中队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决心将这条路好好地改造一番。迫于资金问题,官兵们只能先在这条二线路旁设立“真情爱民服务岗”,为前来观赏风景和休闲散步的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07年底,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党委在对十三中队进行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考核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当即决定积极向共建单位争取支持,努力筹措资金以助十三中队官兵完成多年夙愿。通过积极走访和多方协调,在深圳市城管局、水务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支队党委为十三中队筹集改造道路资金350余万元,并邀请了深圳市城管局的专家为改造这条二线石板路进行科学规划。

2008年年初,二线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十三中队官兵与施工单位工人一起同甘苦、同劳动,硬是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胼手胝足地建成了一条长达3.9公里的“绿色生态环保景观路”。

如今再来这条二线路,原来的石板路变成了水泥路,两排路灯和花草葱茏的绿化带簇拥着平坦的道路向前延伸,每隔半公里还有可供市民观赏风景的平台和遮日避雨的凉亭,平台上设有防护栏、石桌石椅,路的两边还设立了印有安全警示标语的灯箱,以此来警醒前来游玩的市民注意安全。附近群众亲眼见证了边防官兵的付出与辛劳,他们由衷地将这条路誉为“真情爱民路”。

“这里是这条路风景最好的地方。”十三中队中队长谢乐常常会站在这条路的第二级休息平台上向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介绍。在这里,近有梅林水库碧波荡漾,远有地王大厦、赛格广场等坐标式建筑巍峨耸立,深圳的美景一览无遗。人们从这里经过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在此驻足,并纷纷用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广东边防七支队政委钟立人说:“十三中队的边防官兵对二线路进行改造,将它的历史使命进行了转型,发挥出新的作用,使它成为了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是实实在在地为市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为建设和谐深圳和新型警民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