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野生植物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作展开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林业局保护司、云南省林业厅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近日共同宣布,将在云南省开展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杏黄蔸兰回归自然种植拯救工作――这标志着继在广西成功实施了德保苏铁回归自然种植保护之后,全国野生植物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

由政府主导开展野生植物回归自然

保护工作,在全世界野生植物保护中,我国是先例,也是我国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又一重大举措。野生植物极小种群主要是指野外保有数量极少、野外分布区域狭窄、分布点极少甚至只有一处的濒危野生植物。极小种群物种大多为我国特有植物,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文化和经济价值,对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据国家林业局调查显示,有55种野生植物的野外种群低于稳定存活界限,随时面临野外灭绝的危险。

全国野生植物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程规划正在制定,针对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所面临的众多问题,国家林业局相关部门决定以保护极小物种野生植物不灭绝为根本,完善保护管理、科研和监测体系,促进物种资源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