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芷江通过党支部引导农民致富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龙军 通讯员 唐伟、田鸿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通过党支部引导农民创办各种专业协会29个,建成芷江鸭、“舞水”柑橘、优质桃类、高山葡萄、蔬菜等农产品基地30万亩,发展会员近2万人,辐射带动农户8万多户,实现促农增收4900万余元,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扩大了规模,也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

农民增收难,结

构调整难,难就难在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无法适应广泛联系的“市场经济”。该县运用科学发展观这把“金钥匙”,通过以党的基层组织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协会,构建起“支部+协会+实体+农户”的产业模式,不仅找到了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也找到了干部经常受教育与农民长期得实惠的连接点。

该县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一个村党支部创办一个协会,并按照规定程序实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协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于一些规模大、地域广的行业,则由乡镇党委牵头,跨村建立协会,形成专业乡镇、专业村的格局,以扩大优势产业。对于一些规模大、会员多、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及时建立党的组织,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努力做到协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的农民群众就得实惠。今年1至9月,该县完成农业总产值10.94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34元,同比分别增长5.4%、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