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项政策普惠种粮农民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当前正值秋收进入高峰、秋种全面展开之际,抓好今年的秋冬种生产,对确保明年夏季粮油丰收意义重大。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秋冬种工作,明确了扶持秋冬种生产的政策措施,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对这些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补贴政策力度加大

对种粮农民的直接

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以及农机购置补贴这“四补贴”,是近年来行之有效的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次会议再次明确,继续实施四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植小麦、油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的积极性。

政策提出,对小麦的良种补贴继续覆盖所有种植区域,在长江流域10省(市)及河南、陕西部分地区继续实施油菜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原种生产补贴规模,并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扩大补贴机具种类。2010年,中央将继续实行粮食直补政策,并进一步做好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补贴工作。2009年平均每亩粮食中央农资综合补贴47元,从明年开始,补贴资金兑付采取当年补上年的办法,在春耕前将补贴落实到户。

宏观调控稳定粮食市场

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有利于稳定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农民收入预期、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则是会议给农民的另一颗“定心丸”。综合考虑粮食供求、市场价格、成本收益、宏观调控等因素,2010年小麦各品种最低收购价格每市斤均提高了3分钱。其中白麦每市斤提高到0.9元,红麦和混合麦每市斤均提高到0.86元,同时适当提高稻谷特别是优质稻最低收购价格,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针对粮食、油料、棉花等出现滞销和价格下跌问题,及时实施临时收储政策,对稳定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确定今年东北地区玉米、大豆和明年夏收油菜籽集中上市后,如果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将继续实施临时收储政策,稳定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同时,进一步完善临时收储的操作办法和机制,鼓励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交售。

多项政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会议提出改善产粮大县粮食生产条件,启动实施保护性耕作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继续支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继续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秋冬种抗旱保障能力等措施。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地秋收已进入高峰,秋种全面展开。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及土壤墒情对秋冬播种和播后出苗十分有利。从各地反映情况看,今年秋冬种动手早、行动快、措施有力,进展顺利。为确保明年夏季粮油的稳定发展,农业部已确定了4项今年秋冬种的具体任务:

――稳定面积。力争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3亿亩以上,冬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南方冬种马铃薯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因地制宜扩大鲜食玉米、蔬菜等高效作物种植面积。

――主攻单产。力争明年小麦亩产达到320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1公斤;油菜亩产达到128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2公斤。

――优化结构。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双低”油菜,力争明年小麦优质率达到71%,比今年提高3个百分点;油菜“双低”率达到84%,比今年提高2个百分点。

―提升能力。实施种子工程、植保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