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切实可行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主委程崇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我国老龄化的现实,建立老年护理保险是切实可行的。

程崇庆说,我国老龄化的速度快于一般国家。专家估计,到2050年,中国将有4亿60岁以上人口,约占人口比重的26.53%。老人的平均寿命在增长,相

应地,老人需要卧床护理的周期也延长了。由于现阶段子女长大成人后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实行老人家庭护理的困难程度也越来越大。

程崇庆指出,长期护理保险目前在我国几乎仍然是空白,只作为其他人身险的附加险出现,并对被保险人的年龄有较为严格的限制。现在的情况是,很多老年人希望参加保险,但却没有他们可以购买的险种。因此,随着国力的增强,我国应建立覆盖全民的长期护理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以更好地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问题。

程崇庆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与护理服务相关的法律,如护理机构准入制度、护理标准、护理服务质量监管制度、护理人员教育培训制度等等,从法律角度对护理保险制度进行规范;待条件成熟时,建立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负担保费的保险机制;另外,可以开设家庭健康护理、机构型专业护理、具有护理性质的医院和康复中心、以社区和家庭为基础的居住护理等多种形式的护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