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娲补天实为用陶土捏人头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辽宁朝阳10月14日电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女娲补天的故事家喻户晓,但解说多有偏差:人们一直认为自然界发生了一场特大灾害,天塌地陷,女娲熔炼五色石来修补苍天。近日,辽宁省著名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雷广臻根据考古学实物、甲骨文以及神话传说,提出女娲补天补的不是天,而是人的脑袋。

雷广臻说,甲骨文的人字,没有头。没头是人。头是什么?是天。

红山文化出土的陶俑没有头。红山女神有头,但没有躯干。头是什么?是天。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人物是刑天,刑天是什么?据《山海经・海外西经》记载:“刑天与天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断其首,就是把头(天)砍下来。头是什么?是天。

雷广臻说,这就是女娲补天的真实故事:女娲是陶器时代的女神,在做陶器之余,抟土造人,但造头困难。苦苦造头(天),就是补天。另外,女娲时代时有砍头的情况发生,女娲善良,常去做把死去的人的头补上的事情。

综合上述,雷广臻认为,女娲补天实为用陶土捏人头(天),而非真正的修补云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