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庆典感受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立强 我有话说

编者按美中关系委员会前会长、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立强在观看新中国60周年庆典后,以亲切的笔触撰写了观感,该文章的英文版前不久发表在美中关系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以下是他的文章译文。

我和夫人提早一个多小时到达观礼台,因而有充裕的时间摆弄事先分发给每个观众的微型收音机、节目单和几瓶矿泉水。收音机带有耳机,可以收听中英文双语解说。收音机上的装饰贴纸标明它们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免费提供,可见组织方的细心周到。

我们坐在长安街北边的观礼台上,对面就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一块反映中央电视台庆典直播的巨大电子液晶屏,而背后则是紫禁城朱红色的城墙。由于距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开始尚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有充足的时间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整个受阅部队在距离我们仅40码左右的地方以整齐划一的“正步行进”接受检阅,留给了世人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尽管我并非军事专家,但中国在军事装备上取得的巨大进展是显而易见的。广播中的评论始终强调这些装备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并着重凸显中国军队在军事指挥与控制以及现代战争的其他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步,尽管这些进步从阅兵中无法得到直观体现。然而正如一位军事观察家所说,一个可以成功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制造现代化坦克和战斗机的能力并不足为奇。

我们这些沿街而坐的观众有机会得以同时饱览现场和电视转播的多重视角,通过现场和天安门广场两侧巨大的液晶屏幕直观地享受阅兵带来的视觉震撼。通过屏幕,我们可以鸟瞰阅兵方阵,也能够清晰地看到紫禁城午门城墙上中国领导人的近景。

阅兵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雄壮的威慑力,而接下来精心制作的彩车和华丽瑰异的群众游行则展示了中国取得的丰功伟绩。上千只和平鸽的放飞为整个阅兵和游行画上了句号。活动结束后,我们沿长安街徒步回到宾馆。在路上,我们从身边上千的学生和参与者口中得知,他们为了这次游行准备了整整一夜。很多人脸上写满了疲惫,但难掩节日的喜庆和兴奋。

晚些时候,我们返回天安门广场观看于晚8点举行的联欢晚会。同上午一样,在这个世界最大的广场上,联欢会的规模从各方面来讲都是空前的。巨大的烟火表演贯穿了整个联欢晚会,其华美程度令人震撼,但或许是因为需要填满整个广场,绽放的烟花让人感到有些遥远。我想烟火本身可能更为盛大和璀璨,只不过从我们所处的位置看过去它们却略微有些显小。也许正是考虑到这种距离感,中国的领导人从天安门城楼上来到了广场中,走进人群,同年轻人和孩子们载歌载舞。

我们亲身见证的这些庆典活动引发了许多关于中国过去和未来的思考。从中,我们获取到的信息是,中国共产党激发了中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找到了一条属于这个国家的正确道路并带领人民在这条道路上阔步前进。诚然,中国在历史上曾经犯过错误、遇到过曲折,但现在并不是细数过去失误的时候。在新中国成立60年的后半程中,特别是在1978年邓小平重新掌权后,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而如今,中国已经再次以大国的姿态崛起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一个曾于35年前首次造访中国的人来说,我欣赏中国传递出的这一信息。中国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未来依然会面临许多挑战,我们由衷地期望中国能够充满信心和智慧地迎接这些挑战。那样,中国将在它成立70周年的时候拥有更多值得庆贺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