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尼友谊绽新葩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红色的中国结与尼泊尔的国花杜鹃花再次激情相遇。10月10日至16日,第四届尼泊尔“中国节”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此次中国节以“感受江苏・走进南通”为主题,通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日中国”图片展、17场杂技与时装表演、鲁迅生平展、电影展、食品展及商贸展销等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在尼泊尔又一次掀起了中尼

友谊的热潮。

10日晚,“中国节”开幕式在尼泊尔学院举行,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出席并致辞。能容纳14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还有很多人站在过道上看完了开幕式演出。一曲《好一朵茉莉花》让人感受江南水乡风韵,灵动的舞狮子带来中国节日的欢乐,芭蕾顶技、巧耍草帽、转动地圈等杂技演出赢得满堂喝彩。许多尼泊尔观众表示,这是一个难忘的“中国之夜”。

在“今日中国”图片展现场,凯末尔把自己最感兴趣的照片指给记者看:南通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深圳的高楼大厦,节日的商场……在神舟七号三位宇航员的照片前,他更是竖起了大拇指。此外,《大阅兵》、《千里走单骑》、《伤城》等电影展演,110多种纺织、食品等特色产品展销活动,也陆续亮相。“此届中国节将有助于尼泊尔人民了解中国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在社会、文化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尼泊尔外交部长苏贾塔・柯伊拉腊如此表示。

11日,南通板鹞风筝的展示摊位前,人头攒动,人们纷纷要求自己动手现场演示。作为长江文化与海洋文化交汇点,南通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拥有6项国家级、24项省级非遗项目。此次,板鹞风筝、蓝印花布、仿真绣、西亭脆饼、中药等多项非遗文化展示,再现了中国纺织与文博之乡的魅力。

几乎与此同时,在时装表演现场,中学生普拉米拉和她的两个同学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她们买了中国节的通票,可以观看所有的演出与展览。蓝底白花的印染布和中国红的服装,让她们最为心仪。

尼泊尔“中国节”自2003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吸引了10万以上的尼泊尔民众参与。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部、江苏省政府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共同主办,江苏省文化厅、南通市政府和尼泊尔世界文化网络承办。从国家层面的整体“出击”到由一个省份乃至城市担纲主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越建越宽,中国文化正以多侧面、多层次的方式走向世界。

“我们手牵手,共同挽起了喜马拉雅山。我们肩并肩,一起站成了珠穆朗玛峰。”开幕式演出中,中尼主持人以不同语言说的这段话,形象诠释了中尼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尼泊尔工匠阿尼哥近千年前主持建造的白塔依然在北京矗立,成为两国友谊的历史见证。而来自中国洛阳、正在尼泊尔教汉语的志愿者潘霖告诉记者,随着中尼两国旅游、经贸交流的发展,每周六的“汉语角”越来越热闹了。

“类似‘中国节’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加强双边贸易和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联系。”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在开幕式致辞中如此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