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主宾国主题馆尽显东方神韵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科杰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10月13日隆重开幕。备受瞩目的中国主宾国主题馆也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占地2500平方米的主题馆由奥地利籍华人设计师李继伟担纲设计,借助纸山、活字、墨滴、书墙这4个中国文化元素,利用现代视觉艺术语言塑造出一个贯穿古今的整体中国文化意境空间。

走进馆内,一张长约39米的宣纸悬浮在

主题馆的半空中,以飘逸、舒展、富有张力的形式塑造出一个起伏转折的纸山。纸山的主体材料采用玻璃钢,铸模时共耗费60吨紫砂泥、30吨石膏,由100个工人奋战了两个多月完成。

在主题馆的核心区,1100个木活字构成一个活字方阵,每个木活字都用实木手刻完成,内容选自《梦溪笔谈》中关于活字印刷以及《农书》中关于木活字印刷的记载。

在活字方阵的中心是一片用白沙围成的约20平方米的墨滴成像区。一滴虚拟的墨滴以影像的方式投射在真实的水面上,同时,一滴真实的水自上而下滴入水中,墨与水自然交融的变化,创造了一个真实与影像相互交错的意境。

距活字方阵约7米处,一面长约69米、由1.1万本线装书组成的书墙蜿蜒伸展,如同一条书河贯穿全场。折页上透出不同图书的点点绿色,远看仿佛一丛郁郁葱葱的竹子,寓意着中国出版业充满生机。

主题馆通过早期的文字载体、造纸术的发明与发展、印刷术的发明与发展和当代出版4个板块集中展示了中国出版领域的发展历程,2000多件展品呈现出5000年中华文明、灿烂的文化,每一件展品在出版印刷史上都有其特殊地位。

开馆当天,主题馆内就涌进了数百名参观者,人们驻足观看,啧啧称奇。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的总裁斯蒂芬到过中国50多次,是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他说,“主题馆简直太神奇了,我尤其喜欢气势磅礴的书山,每件展品我都细细观看,让人大开眼界”。斯蒂芬表示,“我们出版社为此次书展带来了我们的新书《剑桥中国文库》,希望能为中英文化交流作出我们的贡献。”

来自韩国的池永硕对记者表示,“整个主题馆展示了中国出版业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出版业不仅在数量上已成规模,在质量也上日益提升。主题馆述说了中国

出版领域的发展历程,更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变化”。

主题馆“一张纸、一滴墨、一个字、一本书”的设计理念尽显浓郁东方神韵,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精髓。

(本报法兰克福10月14日电)

图为中外出版商在中国主题馆进行交流。王怀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