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文化交流最了不起”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前夕,“紫檀的奥秘”巡展藉着两岸直航的全面实现,跨海来到祖国宝岛台湾,在台北101大楼首次大规模免费向公众展出。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为团长的中国紫檀博物馆代表团专程赴台为展览揭幕。代表团一抵台,欢迎的热潮就扑面而来。软软的台湾普通话

(国语),亲切悦耳,街头不高的楼房与福建城乡无异,处处繁体字书写的招牌,让人感到古老的历史在这里重现。“搞好我们中国人的事,这是最重要的”

9月25日,代表团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台湾接待单位中国国民党政策委员会的黄副执行长直接到机舱口迎接陈丽华。机场海关、安检等方面负责人也迎候在航站楼入口。代表团一行17人全部从贵宾通道出关。所遇到的每一位台湾同胞都笑容可掬地表示欢迎。

代表团刚到酒店,就传来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要会见陈馆长一行。在中国国民党中央本部大楼会客厅里,中间挂着孙中山的巨幅画像,让人感到不同的时代和伟人的存在。当大家正在思忖的时候,吴伯雄主席走了进来。吴伯雄握着陈丽华的手亲切地说:“来台北还方便吧?”陈丽华高兴地说:“方便,方便,不到三个小时就从北京飞到台北了,真是一家人了。”吴伯雄接着说,今年七月,国共两党在长沙举行的两岸会谈,首次得出结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这次中国紫檀博物馆能到台北展出,很有意义,它标志着两岸文化扩大交流已经结出了硕果。

“紫檀这么名贵,雕刻得如此赏心悦目。陈馆长的一生经历是这样成功,十分令人羡慕。虽然我没有像连荣誉主席那样在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先睹为快,但看了中国时报的展览报道,我相信这个展览一定会引起广大公众的关注,我也一定要去大饱眼福的。”吴伯雄还谈到,两年前,各位无法想象能在台北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会面,而现在已经很自然。这说明,两岸和平发展不断交流已经是不可回头的了,血缘和文化是最大的推动力量。

晚间,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代表荣誉主席连战在著名的圆山大饭店款待陈丽华一行。圆山大饭店建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个时期,台湾经济开始起飞,为了有一所高档的饭店接待来宾,宋美龄提议并选址建设了圆山大饭店。饭店建在山的一侧,面向台北市中心,黄瓦红柱,飞檐斗拱,内外都充满中国传统元素,除了台北地标建筑101大楼,圆山大饭店可以说是台北最醒目的建筑。林丰正专门在早先蒋介石和宋美龄接待贵宾的宴会厅设宴为代表团一行接风。

林丰正在欢迎晚宴上表示:“去年随连战荣誉主席到北京,陈云林会长推荐我们到中国紫檀博物馆看看。当时,我们还不知紫檀是什么东西,也想象不出紫檀博物馆会是什么样子,更不知道陈丽华是谁。但当看见中国紫檀博物馆里那浩浩巨制的紫檀珍品,大家简直大吃一惊,想不到会有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木雕艺术品。见到陈丽华馆长以后,更是对她作为一名女性能做出这样伟大的事业感到佩服。连战荣誉主席和我们一行人看完博物馆后,一致决定邀请中国紫檀博物馆藏品到台北展出,让台湾人民也能分享这样的文化盛宴。今天,紫檀展览终于来到台北,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

席间气氛热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剧作家吴祖光,戏曲家新凤霞之子吴欢当场挥毫泼墨,为宴会助兴。中国紫檀博物馆副馆长、著名演员迟重瑞连同吴欢还为贵宾们演唱了歌曲及京剧片断。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古典家具研究专家胡德生当场背颂了中国古代经典《千字文》。专家及艺术家的精彩即兴演出,将宴会不断推向高潮。

9月26日的重头戏是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陈丽华会面。江丙坤虽已七十多岁,但思维敏捷,精神攫烁。他亲切地对陈丽华说:“这样美丽的紫檀带到台湾展示,台湾人民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文物,应该感到庆幸。”

江丙坤特别强调,两岸过去以经贸为主流,现在理应更加重视和加强文教交流,因为两岸有高度的互补性,这对提升两岸人民生活素质有非常大的帮助。现在两岸真正实现直航,能节省大量经费,这对两岸交流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今后类似的文教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

陈丽华说:“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并不足夸,两岸文化交流最了不起。我们能像一家人一样,搞好我们中国人的事,这是最重要的。”梦想成真

9月27日,台北101大楼,随着激昂的台湾锣鼓响起,“紫檀的奥秘”巡展正式开启大幕。

展览设在101大楼四层,专门从北京运来的101件紫檀珍品都已安放到位。这些展品都是精心挑选的,其中包括重达2500公斤的故宫紫檀雕角楼,这是严格按传统工艺以1:5比例制作而成的,光屋脊和斗拱就使用了4600多块紫檀木,非常壮观细致。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紫檀佛龛式多宝格,原件是19世纪清地方官员送给慈禧太后60大寿的贺礼,现珍藏在上海博物馆;紫檀雕屏风宝座精雕细琢气势非凡;大型紫檀雕四合院更是以规模、精细令人赞叹。101件珍品件件皆属工艺巅峰之作。

在铿锵的锣鼓声中,贵宾们和台湾各主要电视台、主要报纸共40多家媒体及闻迅而来的观众将展览大厅挤得严严实实。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词。

连战说:“我们知道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是我们这个星球上唯一的一家专门收藏紫檀的博物馆,此次来台展出也是空前最多的海外紫檀展出,这是一个创举。

“中国紫檀博物馆成立十年,陈馆长可以说是开拓了令人赞叹的文化事业,早在2003年就被大陆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点,真是名至实归。我有幸在去年年底参观了中国紫檀博物馆,了解到十年来,陈馆长在典藏、研究、教育等方面发挥了淋漓尽至的作用,接待了世界各地精英参观,有口皆碑,给予最高的评价。

“今天有幸在台北看到这么多的紫檀作品,能够让台湾同胞一饱眼福,是多么让我们感谢的事情。参观紫檀是让我们上了一堂课,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和广度,这种巧夺天工的文化艺术,非常值得大家来欣赏。”

连战特别指出,国共两党今年7月在长沙举办的海峡两岸经济文化论坛,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共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致力中华文化的发展。今天紫檀博物馆珍藏能够在台湾展出,是落实长沙会议的重要一环。

中国紫檀博物馆副馆长迟重瑞代表陈丽华馆长致辞,他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且蕴积深厚,绵延不绝。传统的榫卯结构和雕刻技艺,便是这浩浩厚积中的一朵奇葩。

迟重瑞表示,保护历史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全方位高水平地展示紫檀艺术的魅力,传承檀雕技艺,再现中国传统紫檀文化的辉煌,依旧是紫檀博物馆未来努力的方向,让我们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共同努力。

接下来致词的是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宝拉S华莱士,她作为中国紫檀博物馆国际艺术顾问专程从美国飞来参加开幕典礼。宝拉说,她与陈丽华馆长有十几年的深厚友谊,她为陈馆长的艺术追求深受感动。她知道陈馆长一直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将中国紫檀文化介绍到世界各地,尤其是介绍到台湾,与台湾同胞一起分享,现在她的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在热烈的掌声中,连战、陈丽华、宝拉、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台北101大楼董事长林鸿明等贵宾为展览开幕剪彩。为了预祝两岸故宫合办的雍正大展展出成功,同时举行的还有陈丽华向台北故宫捐赠刺绣雍正皇帝画像仪式。预计“紫檀的奥秘”巡展将在台北101大楼展出三个月。

台北故宫的要求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为开幕式剪彩后,虽然与陈丽华一起观看了一遍展品,仍然感到不过瘾。走出展厅后她又拉着富华集团董事赵莉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地说:“我们很荣幸,能在这里识宝,这里都是宝,看到的柜子好喜欢,好的不得了,比你想像的还要好。紫檀木,确实了不起。”

周院长是一位有着极高造诣的女学者,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对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都很有研究,她认真、仔细地观看每一件展品,对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展品如此精美惊讶不已。“比台北故宫的实物还细致,每一件都很漂亮。”她一边走一边抚摸着光洁如婴儿皮肤般的紫檀桌面,自言自语道。当她听赵莉介绍,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还有上千件这样的精品,不能全部带来展示,周院长禁不住说,下次到北京一定要到中国紫檀博物馆仔细看看。同时,她郑重地再次向陈丽华馆长提议,希望台北故宫能与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合作,共同举办皇家宫廷展览。她说,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家具做得好,用料精,其工艺无人能出其右,而台北故宫珍藏的历代字画有许多描绘了宫廷、王公生活的场景,场景上的各式宫廷家具画得都很细致,家具上摆放的各种珍玩。我们可以携起手来,由台北故宫提供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字画,中国紫檀博物馆可以临摹字画上的各式家具,并完全按照式样制作出来,台北故宫可以提供皇室古玩藏品,放置在家具上,共同举办展览。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展览开幕后,应台湾记者的强烈要求,陈丽华接受了台湾主要电视和报纸媒体的采访。陈丽华说:“踏上祖国宝岛的心情,用语言无法表达。看到台湾同胞对来自大陆的紫檀文化如此欢迎,对我们代表团如此热情,大家激动的心情融在一起,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大家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是我们中国的荣耀。”

陈馆长表示,两岸文化交流是我们沟通最好的舞台,也是大家的心愿。看到台湾公众对紫檀文化艺术这样热爱,这促使我们要把文化交流一直进行下去。两岸人民能够共同享受中华民族自己的艺术,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陈丽华与连战参观展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