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2009-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传】精神

白杨的启示

张颂

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清晨,她沐浴着朝阳;黄昏,她映照着霞光

。日日夜夜,不屈不挠;迎来送往,谦和礼让。

京通快速路边的校门,并不豪华;张开两翼的主楼,并不高大;参差错落的楼群,简朴平实。片片绿草,点点鲜花,显得恬静而闲适。主楼背后,就是那成片的白杨,齐刷刷排列在楼旁、路边,一群群笔直肃立,不声不响。其间,还存留着数棵核桃树,原来称作“核桃林”,现在以“菁菁核桃林”命名的新闻网声名远播。西面墙下,曾经茂盛地生长着的花椒林,现在仍然有几枝点缀在那里,不曾放弃。

北京广播学院,从出生到知天命,无论是在良乡、南礼士路、真武庙,还是定福庄,她总是于迁徙中默默地厉兵秣马。广播电视行业也一直殷切地从这里汇集人才。毕业生们兴味盎然地出发,心甘情愿地到达。他们像粗枝大叶的白杨,不管到哪里落户,就都扎根、发芽,不雕饰,不张扬,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君不见茅盾先生《白杨礼赞》中描写的,那质朴的体格和战斗的意志?!

就这样,很多人都把“北广”比作白杨。“文革”风暴中,她几乎残破败落。是敬爱的周总理牵挂着她的命运,英明的指示使她绝处逢生、凤凰涅?。那一排排白杨,顶风冒雪、日晒雨淋,任劳任怨、心无旁骛,只愿编织绿叶的浓荫,供人们散步纳凉。何曾有过锦衣玉食?何曾有过见异思迁?她看到了核桃林的责任――忘我地付出,去播撒饱满的种子;她看到了花椒树的性格――让生活充满情趣,有滋有味!

“北广”是京城高校中较年轻的一员。最早她只有三个系――新闻、外语、无线电。但是,依托广电,她的生命力愈加旺盛。背后,有整个行业的支撑,面前,是人民大众的需求。于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她就进入了顺畅的发展时期。到了世纪之交,更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走进了“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行列,被誉为广播影视人才培养的摇篮。一棵稚嫩的小白杨,生长为修长挺拔、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中国传媒大学。

尽管没有深刻细密的年轮,尽管没有五光十色的花朵,她却以正直的体态、清癯的相貌,汲取了阳光的力量、吸纳了大地的滋养,不再着意貌合神离的?集扩大,而专注于在强化内功中列队成行。排排白杨日渐茁壮,成材之林根深叶茂。广播、电视、电影、网络、报刊、出版、新媒体……都是她们自立于传媒高等教育的用武之地和释放聪明才智的精神家园。传媒特色的浸润,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世界知名的抱负,使媒介素养厚积薄发。专业前沿的独领风骚,见证了传媒教育忽如雨后春笋;名人云集的靓丽景观,诠释了业内高标正在扬帆远航。

年轻的白杨,融合了陕甘的粗犷、江浙的细腻、南粤的温润、北疆的苍劲……她们直立在那里,像一列列士兵,挺直腰板,摩拳擦掌,聆听着引领传媒发展的进军号令。她们聚集在那里,像一群群姊妹兄弟,并肩携手,真诚相依,承担着弘扬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心心相印,代代相承,共同为清澈的蓝天挥写着黄钟大吕的壮丽诗篇。

年轻的白杨,虽然挺且直,仍旧悉心呵护反哺之乌、登梅之鹊搭窝筑巢。她在开拓可塑性空间的同时,祛除了轻狂、摒弃了迷茫。她知晓青松翠柏的执着,她明白银杏古槐的沧桑,她缱绻岁寒三友的情谊,她理解原始森林的蕴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千帆竞发的严峻挑战,自强不息的艰苦磨砺,使她萌生了“勇者胜”的悟性,更加伸展了自己的根须,更加升腾了自己的活力。

年轻的白杨,将近“耳顺”之年了。亲眼见创业的筚路蓝缕,亲眼见守成的进步与欣慰,亲眼见园丁们收获“学理”与“术用”的匆忙身影和甘于寂寞、安贫乐道的自得神情。好一片白杨!好一个“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欣喜与亢奋,陡增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志向,心底里油然而生“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立足“校园大课堂”的基点,展现“传媒大舞台”的绚丽,唱响“高水平、有特色”的时代强音。

年轻的白杨,向着斗转星移,虔诚地祈望人间和谐;向着风雷激荡,坚定地传播人性善良……

【中传】寄语

●高晓红(国家级教学名师)

时间是宝贵的,知识是宝贵的,友情是宝贵的,经历是宝贵的,珍惜这一切!青春是美好的,生活是美好的,爱情是美好的,生命是美好的,珍惜这一切!

●胡智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真诚做人,踏实做事,志存高远,持之以恒。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影响成败,诗意提升现实,智慧改变世界。

●路盛章(北京市教学名师)

心存大志,从小事做起。少抱怨,多学习,多长本事。

●李鉴增(北京市教学名师)

愿同学们牢记“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在人生的旅程中抓住各种机会,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用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去争取,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

●曾庆瑞(北京市教学名师)

把我们自己造就成新世纪中国传媒事业所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不仅要传承既有的知识,创造新的知识,学会并且掌握一切有用的技能,更要注意养成高尚的境界和博大的情怀。可以说,知识和技能都不难学会,难的是这种境界和情怀的养成。

【中传】漫画

青春备忘录・老妈的矛盾李智勇绘

【中传】关注

以“立德敬业”定位传媒人才培养方向

宾:

李培元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

苏志武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鲁景超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

李兴国

影视艺术学院执行院长

颜胤盛

08音乐学博士研究生

陈怡凤

05传播学专业本科生

李培元: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中国传媒大学肩负着为我国传媒文化事业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当前,传媒文化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对传播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培养传播人才首要是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还要培养他们有优良的专业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为此,我们必须按照传媒文化事业发展的需求和党对传播人才的要求进一步调整我们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的传播人才。

苏志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中国传媒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理念:政治上坚持党性原则,树立导向意识,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业务上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本科教育传统。学校提出了“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模式,强调在媒体融合时代应培养“全媒体记者”及“复合型”、“精专型”人才,并结合学校在传媒高等教育方面的传统积淀和学科专业的“小综合”优势,按“基础学科入主流、主干学科创一流”的学科优化思路,突出学科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实践表明,“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是多元文化背景下传媒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灵魂。

鲁景超:德才兼备者,方可称为“栋梁”。55载春华秋实,从中国传媒大学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批优秀的播音员、主持人,他们怀着对祖国、人民、事业无比的忠诚,传达信息、记录历史、讴歌时代、传承文化、塑造民族精神,成为了广播电视传媒的象征符号、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力量。刚刚逝世的罗京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有网友说:“罗京用高质量的语言表达,兢兢业业地为人民服务了二十几年。言为心声,我们喜爱他,因为他是一个既有德又有才的人。”罗京和一代代校友们用实践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做出了完美、贴切的诠释。

李兴国:朱光潜先生说得好:“不通一艺莫谈美,不通一技莫谈艺。”在传媒艺术人才的培养中,“理论素养”、“创新实践能力”齐头并进、相融相通,是对艺术教育科学规律的真正遵循。影视艺术学院努力建构以课程规定的实习实践为“点”、以学期/学年课程成果汇报为“线”、以联合毕业作品为“面”的校内实习实践体系,打造以“大戏”、“短片”和“综艺晚会”为龙头的“联合实习平台”,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性艺术创作实践。学院拥有一批兼具丰富创作实践与扎实理论素养的学者型艺术家教师,于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符合传媒艺术业未来发展的职业素质要求。

颜胤盛:“德”与“才”,犹如航船的“舵”和“桨”。有德无才等于有舵无桨,船难以启动;有才无德等于有桨无舵,船会迷失方向。上硕士研究生时,导师给我讲的第一句话是: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来传媒大学读博士,导师的第一句话还是: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作为未来的文化传媒从业者,我们应像校园里摇曳多姿的白杨:正直、挺拔、积极向上、志存高远。

陈怡凤:古人云:“有才无德,其行不远。”这是因为任何一个人的成才方向和目标,总是和社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脱离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和为人类造福、为社会作贡献的思想,人的才智就会受到抑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立志要做一个有科学文化知识,有志有为、有事业心的人,就像我们的大师哥罗京一样,德才兼备、爱岗敬业,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中传】赤心

未来的母校

敬一丹

说到母校,总是怀旧的。还不该怀旧的年龄,克制着自己,不怀旧,就只有试着写封面向未来的信了:

未来的母校,你的校园会更有韵味吧?在北京的东面,你是一片浓荫,一片清凉。核桃林还在,在齐越教授的塑像旁,树更高了,草更密了,在不远处,有罗京的塑像与齐越老师相伴,老广院的师生以这样的方式相会了。他们似乎是内心相通的,面容看上去有几分神似。静谧的校园,白杨树的叶子沙沙响,沙沙响,似乎依然听得见他们的声音,那声音穿透时光,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二十一世纪……不同时代的国家声音,都是有生命感的声音。在校园里,年轻的学生们感受着天地精华,享受着前人留下的绿荫,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在核桃树和白杨树的旁边,一定有了更多的树――桦、柳、松、桃、李、槐、榆……,还有了更多的花――丁香、玫瑰、芙蓉、蒲公英。这些树,这些花,是那样参差,多样,茂盛,茁壮,他们各自生长着,彼此欣赏着,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向林间的学生们暗示着某种含义。

未来的母校,你的辐射力将会更强吧?你的学生遍布老媒体新媒体。不但在广播电台、电视台,而且在通讯社、报社、网站,还可能在新闻发言人的队伍里,在社会沟通的机构中,到处遇得见咱们的校友。除了老校友,人们不再把你叫做“广院”了,从名称到实质,你都转身面向了整个传媒,甚至超越了传媒。你的根在中国大地越扎越深,同时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一年又一年,母校会贡献出更优秀的人才,还会迸发出更多的智慧,未来的大师也该在成长中。

未来的母校,你会显得更年轻吧?这不仅因为学生们少男少女永远年轻,也因为你的方向你的专业保持着年轻。你的目光盯着传媒前沿,你的领域在向朝阳的方向拓展。老态还没有明显出现,你反而愈加敏感、灵动。你接受新东西的能力和自我批判的能力在同步加强。你更多地看世界,看未来,已过中年的你,宽容而大度,自信而从容。

未来的母校,你会集结起新的力量吧?明天,没有谁会等我们,没有谁会在意我们过去的资格,却有无数人以实力与我们竞争。媒体的发展,神奇迅猛,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和想象,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经验、经历已经难以应付

眼前的新媒体现象,新媒体和老媒体共存交织产生了那么多惶惑、冲突,这些难题,不就是我们的课题吗?我们成熟的母校一定能在破解难题上大有作为。集结号响起,有锐气有根底的教师,有理想有个性的学生,有抱负有智慧的领导者,凝聚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旗帜下,那是多么让人向往的前景。

古朴简约的老西门,宽敞实用的一号教学楼,现代时尚的综合实验楼,凝重肃立的齐越塑像,景色怡人的核桃林。漫步校园,你能感受历史的厚重,倾听时代的召唤,你也会扬起理想的风帆,放飞青春的希望……

老西门【中传】地标①

在中传人的记忆中,老西门是第一印象。同学们从老西门走进学校,接受知识的熏陶,从懵懂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然后带着对母校无比的眷念,豪迈地从这里走出,走向全国各地,建功立业。老西门,见证了他们的希望与梦想,成长与成功。随着校园的拓展和格局的改变,老西门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一度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出,但中传人对它的印象并没有随之而淡忘,它依然留存在人们的记忆、影像和文字中。如今,老西门按照原来的样子整修一新,当人们漫步在定福庄东街时,依然能够看见它最初的身影。

一号教学楼【中传】地标②

在中国传媒大学各式各样的教学楼中,1号教学楼是当之无愧的NO.1。它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只有三层高,后来扩建为五层,砖墙瓦顶,灰色与蓝色相得益彰,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大楼宽敞、明亮,使用率高,50多年来,无数辛勤园丁在这里执鞭从教,传道授业,无怨无悔;千万学子在这里聆听学习,砥砺品格,成长成才。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学楼越来越多,设施越来越先进,风格越来越时尚,但1号教学楼以它的古朴、简约、实用,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齐越塑像【中传】地标③

学校电视台办公楼前,一尊半身塑像面向东方,静静矗立,翕然有神的双眼似在凝视着朝阳的升起,微微张开的双唇就像在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新闻播报时刻的到来――那就是我国著名播音艺术家齐越的塑像。“我是中国人民的播音员、中国共产党的播音员。我传达的是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声音,我传达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堂堂正正的真理之声。我以此引为自豪。”齐越的声音,有着一种特殊的魅力,给人以启迪。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齐越朗诵艺术节”,已然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

综合实验楼【中传】地标④

在学校的东南角,一幢高楼拔地而起,银白色的大理石墙面将大楼装扮得熠熠生辉,成为学校最光彩照人的建筑之一。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综合实验楼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文化产业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成为向外展示学校科研成就的窗口。一层的大礼堂和学术报告厅,是学校师生享受文化盛宴和学术盛宴的经常性场所,是一届届毕业生展示风采、享受收获的重要舞台。楼下的黑匣子剧场,虽然不起眼,却声名远播,一年一度的毕业大戏在这里精彩登台,从这里走向社会,走向成功。

核桃林【中传】地标⑤

走在校园,如果你要问学校什么地方最让人钟爱,核桃林必定是学子们脱口而出的答案。夏日的核桃林,浓密的树荫,累累的硕果,交错的小径,点缀的花草,散落的石凳,构成了别具一格的精致。清晨,这里有朗朗的读书声;午后,这里有小憩谈论的身影;傍晚,对对情侣陶醉在夕阳的余晖之中。核桃林,又是学校校园文化的集中展示之地,摄影、书法、绘画、实习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成果经常在这里展示,核桃林里的“英语角”更是同学们交流的重要场所。几十年来,核桃林同学校一起成长,流淌在同学们的心间、笔下和镜头中……(王维家)

《大学生活》回望

走进北京工业大学

(9月11日10版)

走进兰州大学

(8月27日10版)

走进石河子大学 

(7月16日10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