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市武昌区:“总部经济”成为发展“引擎”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王小润 通讯员 欧新梅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18日电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上,“总部经济”引领武昌科学发展成为全国各地会议代表的热门话题。

6年前,当部分企业自发向中心城市迁移总部,理论界探讨“总部经济”现象的时候,武汉市武昌区已坚定地开始了实践探索。6年来,“总部经济”领跑武昌区经济

,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保持14%和27.5%的年均增幅,列武汉市城区前茅。

在“总部经济”的龙头带动下,最近武昌区重大项目也好戏连台:武昌区毗临长江的“积玉桥万达广场”破土动工,作为“武昌滨江商务区”的首个项目,其开工标志着打造“武汉浦东”取得实质进展。而此前,武汉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与沙湖的连通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

早在2003年,武汉市武昌区委、武昌区人民政府在全面分析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的基础上,在湖北省率先提出了“建设公司总部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决策。长江、东湖、沙湖合抱的5平方公里核心区、长达23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武昌拉开了发展“总部经济”,调整产业结构的序幕。

选择路径,着力推进。武昌区区长吴志振在今天的论坛上介绍,武昌充分发挥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五招并举”推进“总部经济”发展:

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打造出了中南路―中北路沿线总部经济核心区,形成江南金融业集聚中心;发展环沙湖和临江区域总部经济拓展区,重点建设集新型商务办公、休闲娱乐、高档酒店于一体的多元化高档商务区。

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确定了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高新科技、商贸旅游的“1+4”产业发展格局,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了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

加快商务楼宇建设。坚持以商务楼宇项目为抓手,努力为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创造空间。截止2008年底,总部区核心区域内有各类商务楼宇65栋,总建筑面积188.3万平方米。

加强公共设施配套。根据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总部经济发展“硬环境”。近几年,市、区投资近30亿元新建扩建10余条主次干道,完成10条道路的黑色化和环境综合整治,疏通了交通路网,进一步绿化、美化和亮化了城区。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从创新政务服务入手,不断改善“软环境”,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区职能部门、政务中心设专门窗口为总部企业和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便捷服务;建立领导对口联系企业制度,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机制,24名区级领导和148名处级领导结对230家重点企业,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武昌区委书记张光清介绍,2006年9月,该区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武汉江南金融商务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明确以发展壮大“总部经济”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动力引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