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世规模最大舞蹈院校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今天,北京舞蹈学院在“和谐、励志、节俭”的原则指导下,举行了“庆祝北京舞蹈学院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

北京舞蹈学院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专业舞蹈院校,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所专业舞蹈高等学府,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知名舞蹈院校,是

中国舞蹈文化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舞蹈作品创作基地、舞蹈学术研究基地、舞蹈文化传播基地。

在55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舞蹈学院艰苦创业,积淀并形成了“爱国敬业、传承创新、兼容并蓄、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和“文舞相融、德艺双馨”的校训精神,形成了以舞蹈学科为核心、融表演、编导、教育、史论、设计、传播等专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舞蹈教育体系,始终引领着中国舞蹈教育的发展方向。

在北京舞蹈学院半个多世纪的办学进程中,先后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在学院执教,包括欧阳予倩、吴晓邦、彭松、盛婕、叶宁、陈锦清、高连甲、栗承廉、侯永奎,前苏联功勋演员伊丽娜、查普林、古雪夫等;还有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各学科的创始人如李正一、唐满城、孙颖、许淑英、罗雄岩、曲皓、陆文鉴等。中央芭蕾舞团和东方歌舞团都诞生在北京舞蹈学院。

建校55年来,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弘扬“爱国、爱校、爱舞蹈”的传统,培养了近五千名高素质的舞蹈学子,其中许多人成长为我国著名的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编导大师、专家学者,被誉为“舞蹈家摇篮”;众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成为我国舞蹈学术思想和理论成果的资源库。学院先后培养了贾作光、白淑湘、陈爱莲、赵青、薛菁华、斯琴塔日哈、张均等众多蜚声海内外的舞蹈艺术家;培养了如吕艺生、熊家泰、许定中、潘志涛等知名舞蹈教育家;还培养了一大批近年来活跃在舞坛上的中青年舞蹈艺术家,如张继钢、陈维亚、冯英、王才军等;还有在学院附中和大学学习过的章子怡、马玲、陈肖依、姚晨等一批影视明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