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在京召开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等共同举办,旨在推动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及“千年发展目标”在亚太区域如期实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说:中国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问题,加强立法,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公民的生殖健康及权利;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服务网络,提供免费的、标准化的、综合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全面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制度,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公民优先得到实惠;积极开展了以生殖健康知识普及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国内综合协调和国际伙伴关系在人口和生殖健康促进中的作用。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亚太地区相关国家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及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共700多人参加会议。

1994年开罗国际人发大会通过行动纲领,以专门章节和大量篇幅强调了生殖健康及权利,并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理念。2007年,生殖健康被纳入千年发展目标的第5项,要求“到2015年实现普及生殖健康”。对中国千年发展目标执行情况的评估显示,中国在普及生殖健康方面进展良好,可能如期实现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