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民节日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以来,记者无时不感觉到,赛场内外同样精彩。可以说,全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全民的节日”。

作为国家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运会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全国人民关注,其影响越来越大。在振奋民族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

谐等方面,日益显出重要的社会功能和价值。对山东、对济南,全运会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文明悠久的齐鲁大地,在体育光芒的映照下,青春勃发,英气逼人。全运会让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后,再一次聚焦赛场,再一次投入到健康、快乐、拼搏、团结、友好、和谐的氛围之中,在“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宗旨下,共同创建、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清晨或傍晚,在济南街头,随时可以看到参与体育运动的人们,而且其中不乏中青年人。与其他城市一样,体育已经成为这里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段街道,一块草坪,一个篮球架,都可以成为人们健身的场所。在赛场中的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同时,普通的人们也在尽情展示自己的精彩。

新中国体育走过了漫漫60年征程,每一个时段,体育都承载着不同的功能与任务。在完成了证明自己、振奋精神、扬我国威等一系列历史使命之际,体育开始向原生态回归,关注每一个普通人的健康与快乐,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这也许是体育的归宿。

正是在这种和谐精神的感召下,体育盛会才能同时成为全民的节日。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团体表演不再强调整齐划一,主题音乐不再强调强劲有力,欢乐成为首要的要素,体育成为群众的享受。也许,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自信,正是从这一点上开始显露出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