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将小花相映红薪火相传为王道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10月18日,在山东德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艺术体操团体总分比赛中,辽宁队以总分111.455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当第十一届全运会

华丽揭幕时,我国大多数优势项目的比赛却已落下帷幕。由于与国际赛事日期相冲突,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在全运会赛场上提前登场,一张张熟悉或者陌生的面孔,让国人更加充满信心:在国际赛场上,我们依然笑傲江湖。

乒乓球:求“敌”若渴

作为国乒男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王皓可谓全运会最大赢家,他带领解放军队连夺男团、混双和男单金牌。作为26岁的年轻人,王皓的国家队大赛征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过几年的起伏,王皓面对全运会的金牌大丰收,有着自己的见解:“过去的几年,我并不容易,雅典奥运会和十运会都是亚军,教练和周围的朋友一直在帮助我树立信心。每一年我都有进步,都在突破自己,朝着大满贯的目标前进,我也做到了。无论大小的比赛我都要去证明自己,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更何况自己又是一名军人。”

拥有“一姐”张怡宁和郭焱、丁宁的北京女队同样实力超群,实现了女团项目全运会的三连冠和女单两连冠。张怡宁在女单决赛中毫无悬念地战胜新一代领军人物郭跃,也表明中国女乒真正的新老交替尚需时日。

超强的实力和优异的表现,在给中国乒乓球带来巨大荣誉的同时,也带来了“独孤求败”的尴尬。在此种背景下,中国乒乓球界的“养狼计划”成为热门话题。所谓“养狼计划”,实际上是“中国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蔡振华说:“我们讲的国际推广计划,就是要把乒乓球推向世界,让世界分享乒乓球的快乐。从运动成绩上看,中国乒乓球队无疑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大丰收,但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的普及和发展而言,目前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发展乒乓球职业联赛是提高乒乓球的世界关注度的一大重要举措。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乒超联赛是帮助国外选手缩短与中国选手差距的最有效方法。他表示,上赛季乒超联赛仅有11名外援参加,下赛季乒超联赛会放宽对外援引进的要求,从而调动各俱乐部引进外援的积极性。“怎样结合市场运作进行职业联赛,比如像NBA一样,在比赛中加入一些商业运作和娱乐元素,是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值得思考的重要课题。”蔡振华说。

跳水:后备亟待补充

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12枚金牌已经各归其主。赛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本次全运会运动员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她指出,女子项目水平较高,但男子项目中有些队员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发挥得不是很理想。同时,男子后备力量的培养需要加强。

金牌走向是“老将俏”:郭晶晶、王峰、何冲、秦凯、陈若琳等奥运冠军的表现可圈可点,准新郎王峰甚至在男子1米板夺冠后称,“这是我近两年发挥水平最高的一次。”

在周继红眼里,运动员们在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发挥出了比较好的水平,尤其是在女子项目中,在单、双人3米板和单、双人10米台中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平。“相比之下,男子的水平要稍微差一些,比预期中的差,几个项目的发挥情况都不理想,尤其是单人3米板和单人10米台,都有失误。”

周继红坦承,她对于男台“底气不足”。她说:“跳水界都认为中国男子10米台人才济济,但从我内心来讲觉得底气不足,现在有的人能跳出很漂亮的动作,但也会失误,没有气势。”

周继红指出,国际比赛中,男子项目的整体水平非常高,但如果中国队整体没有突破和提高的话,可能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因此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们要重点突破男子项目,尤其是男子单人10米台。”

在“老将”依然当家的时候,周继红看到了“希望之星”。“女子项目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很好的苗子,比如湖南队的罗瑛,在3米板中获得第10名,其他队伍里与罗瑛同处一个年龄段的还有三四个苗子。”

遗憾的是,周继红并没有发现眼前一亮的男子新锐。她认为,男子表现平平,没有让人感觉突出的好苗子。男台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曹缘和张雁全年龄14、15岁,但他们都在国家队训练了近两年,除他们之外的其他小运动员并不理想,尤其是缺乏跳板运动员。“这让我们感到时间紧迫,应该在后备力量培养上多想一些方法和手段。”周继红说。

对于今年7月份在罗马进行的游泳世锦赛上,国际泳联出台了跳水规则的新规定,降低了一些动作的难度系数。周继红表示:“新规则10月中旬开始生效,我们会积极应对,争取吃透新规则,调整动作难度和组别的问题。”

体操:后继有人

在180多名运动员激烈竞争的体操全运赛场上,“老将新兵”各领风骚,让人们看到中国体操后继有人。

十一运会体操竞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赛后总结说,几名奥运冠军表现基本正常;更可喜的是,一些年轻队员这次比赛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是中国体操的希望,未来将挑起中国体操的大梁”。不过,成绩并不代表全部,赛场上运动员顽强拼搏的表现,让观众大饱眼福,尤其是一些“老将”的表现依然耀眼。在男子全能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滕海滨克服双膝伤痛,以稳定的单杠表现,实现逆转夺冠;中国体操“黄金一代”成员黄旭,用“圆满的意思不是拿金牌,而是坚持到最后“的言语坦然面对即将结束的体操生涯;世锦赛全能冠军冯敬因脚伤影响,未能再次称雄全能项目,但仍一瘸一拐地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比赛。

而在这些坚持不懈的“老将”身后,一批体操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黄玉斌表示,任何运动队都会面临梯队建设的问题,每次全运会结束后,都有一批老运动员要退役。因此全运会也是选拔人才的平台,是年轻选手展现水平的舞台。

以“小鬼当家”的东道主山东队让人耳目一新,凭借张成龙、黄玉国的“玉龙组合”获得两银一铜的成绩;尤其是男子团体银牌,更实现了山东全运体操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黄玉斌称,年轻运动员中,张成龙、黄玉国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全运会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些新人,一定要补充到国家队。梯队建设非常重要,梯队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中国体操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

羽毛球:群雄逐鹿

在强手如林的中国羽坛,全运会的夺金难度绝不亚于世锦赛甚至奥运会。分量颇重的男单金牌,却是7枚金牌中最缺乏悬念的,羽坛“大满贯”得主、卫冕冠军林丹如日中天,只有林丹自己会说:“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打。”

北京奥运会后,林丹只输给过两个国内球员――陈金和谌龙,这两名队员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人才储备。打过十运会和奥运会的陈金实力自不待言,另一员正处于上升期的小将谌龙也是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战胜过李宗伟、陶菲克等世界顶尖高手。在十一运会男团预赛中,谌龙也曾战胜过林丹。

相较于男单赛场的强弱分明,女单则将是一场混战。张宁退役后,对于谢杏芳来说,全运会将是她挂拍前的最后一个大赛,她必将拼尽全力,捍卫老将的荣誉。而一干小将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卫冕冠军蒋燕皎、目前国内一流女选手王琳、王仪涵、朱琳,以及刚在大师赛上夺冠的王适娴,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也是一个新老交替的节点。不少老将,甚至原本已经退役的名将为了各自代表团的战绩,又重新“复出”。从秩序册上,可以看到长长一串老将的名单:陈宏、陈郁、刘永、杨维、张洁雯、高?、魏轶力……

谢杏芳、高?、魏轶力等已明确表示,十一运会后将正式退役。对于其他绝大多数老将来说,十一运会也将是他们的“绝唱”。

正如高?所讲,中国羽毛球队不缺乏后备力量,不缺乏顶尖高手,我对球队没有担心,我现在是带着享受比赛的心情来参加全运会。

(本报济南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