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莆铁路创下桥梁建设八项全国第一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孙奇忠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0月18日电今天上午,国家重点工程向莆铁路(江西南昌市至福建莆田市)东新赣江特大桥主桥钢梁顺利实现高精度、零误差合龙,并创造了施工速度、主跨跨度、双桁宽度等8项国内桥梁建设新纪录。

承担大桥施工的,是曾建成武汉长江大桥等1200余座各类桥梁的中铁大桥局。据该局副总经理、

向莆铁路指挥长高兴泽介绍,在兴建东新赣江特大桥的过程中,桥梁建设者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创造了国内桥梁建设史上“八项第一”:大桥主桥钢梁为国内第一座四线铁路变高度连续钢桁梁大桥;钢梁主跨196米,为国内最大跨度的连续钢桁梁大桥;钢桁梁桁间距达28.8米,居国内桥梁之首;在国内首次将天宝GPSBASE系统和CORS系统用于桥梁工程测量;在国内首次将获得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锁口套箱围堰,用于深水大体积承台施工;首次应用铁路最大的1500吨移动模架造桥机,制造国内铁路50米跨度的简支箱梁;创造日成桥单线130米的国内桥梁施工最快速度;用时137天完成1.7万吨钢梁架设速度,创造了国内钢梁悬拼架设新纪录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