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洞庭湖出现60年来超低水位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0月18日电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日前公布的“湖南省主要江河水文控制站水情日报表”显示,10月15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1.87米,且水位持续回落,至14时,水位降至21.84米,比历史同期平均水位偏低5米。这是60年来洞庭湖同期最低水位。

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2006年以前,洞庭湖水位很少出现异常情况,但自2006年后,洞庭湖水位连年不正常。此后,提前进入枯水期已成为洞庭湖的一种常态,严重影响了洞庭湖的生态环境。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对今年候鸟来洞庭湖表示忧虑。他说,洲滩只有经过较长时间浸泡,水生植物才能生长,鸟儿才有食源。而现在大部分洲滩干涸开裂,候鸟来了,也没有食物、没有栖息地,最终只能选择离去。

水利专家指出,洞庭湖出现这样的低水位,给政府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以前对于“高水位”,湖南省岳阳市已形成了一整套的应对处理机制,可以在各种情况下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而低水位是近几十年来首次出现,其对国民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丝毫不亚于洪水。所以,应尽快建立像应对洪水一样应对低水位的预警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