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重拳打击塔利班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从17日凌晨开始,巴基斯坦3万陆军部队对盘踞在西北边境省部落区南瓦吉利斯坦的塔利班巢穴发动了地面进攻,在巴基斯坦塔利班重兵把守的城镇马基恩和哈德拉地区发生激烈战斗。根据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将军的最新报告,政府军在过去的24小时内击毙了6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但政府军方面也有15名战士在战斗中殉国。巴基斯坦军

方发言人阿巴斯将军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战争大体要持续6周到8周。

目前整个战场面积大约3300平方公里。政府军从多个地段向塔利班发起进攻。巴基斯坦空军还加强了对疑似塔利班营地的空袭,封锁了后勤补给通道和塔利班逃跑的退路。

塔利班方面继续使用汽车炸弹、路边炸弹、人体炸弹和游击战进行反击,并把人体炸弹当作“精确制导导弹”,试图通过一轮接一轮地自杀性恐怖袭击,干扰陆军进攻的决心,动摇士气。根据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情报推断,塔利班下一个目标将是巴基斯坦的媒体大楼,主要是电视台。

目前,巴基斯坦所有的大城市全部进入红色警戒状态,在首都伊斯兰堡,每500米左右的地方就设有安全检查站,拦截过往车辆,尤其要检查汽车的后备箱和前车盖。联合国驻巴基斯坦的所有机构均接到通知,要求他们立即迁入巴基斯坦重兵防守的外交公寓或者各大饭店,以防止本月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遭受的恐怖袭击再度发生。

巴基斯坦政府军在此时发动进攻最直接的原因是,最近一系列恐怖袭击已经持续了两周,造成175人死亡。特别是10日和11日政府军陆军参谋长被困在陆军总部达22个小时,陆军总部遭到羞辱性打击。巴基斯坦陆军对塔利班不能再有任何犹豫和宽容。巴基斯坦塔利班目前的自杀性恐怖袭击使全民同仇敌忾,国会和政府一致支持此次行动,使得陆军进攻塔利班师出有名。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吉亚尼将军已得到巴基斯坦总理基拉尼的最后授权,将全权指挥整个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战役。如果巴基斯坦军队此战能够达成预期目标,那么整个地区的塔利班和他们的基地将遭受重创,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战场形势均会发生戏剧性变化,而北约在阿富汗战场的侧翼有可能赢得安全保障,整个国际反恐战场形势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