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你们表现了世界上最难以置信的美丽”,“我们有着同样深厚的历史,我们有着同样高飞的梦想”,“你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用诗一般的语言连声赞叹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感知中国・以色列行》开幕式上的精美演出。

开幕式17日晚在特拉维夫歌剧院举行。以色列人文化素质较高,对来自中国

的文艺表演格外重视和尊重。许多观众提前1小时来到剧院,仔细观赏剧院大厅里的《中以友好关系》图片展,感受东方艺术的神韵。几十幅《犹太人在中国》的珍贵图片把人们带入两个古老民族独特而又深厚的历史情谊当中。《感知中国》正是在这样友好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

佩雷斯总统致词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伟大成就。他说:“从奥运会到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再到今天与众不同的精湛演出,我感谢你们,你们的领导人和你们的人民把希望与和谐带给了每个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致辞说,中以政治经济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科教、文化、艺术等领域交流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喜爱中国文化,学习中文,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希望“感知中国”活动能把古老而又年轻、珍视传统而又文明开放的中国展现给以色列人民,让以色列人民从中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感受到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望。宾主致词引发全场阵阵欢笑和热烈掌声。

《我的梦》演出精美绝伦,深深地吸引了以色列观众。舞蹈般高雅的手语主持、享誉全球的《千手观音》、双人舞《化蝶》、京剧《三叉口》、现代舞《黄土地》、合奏《音乐之声》等,配以现代舞台天幕动画灯光技术和音响,加上同步的英语和希伯莱语字幕,完美地诠释了浪漫的民族风情和浓郁的东方神韵,令全场两千多观众惊讶、陶醉、为之倾倒。“我梦想成为一只小鸟,在艺术的天空飞翔。这次,小鸟带着它飞到以色列,我渴望以色列朋友分享我的梦”――当男声独唱《奉献》、女声独唱《感恩》、《你我将改变世界》等歌曲时,全场沸腾了,整个大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国新办1999年开始先后在德国、法国、瑞士、美国、墨西哥、巴西、俄罗斯、韩国、南非等国举办“感知中国”活动,广受欢迎和好评,已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知名品牌。邰丽华在台下用手语表示,为完美承担中国文化使节使命,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赴以色列演出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

按助手的安排,86岁的佩雷斯总统原定只观看上半场的演出,但总统被演出深深吸引,一直看完全场演出。他和不少观众都表示,以前曾在电视中欣赏过《我的梦》,但没想到现场如此震撼。几位犹太艺术家说,太美了,中国残疾人有着一流专业演员水准,其背后的执着和意志格外令人钦佩,他们是残疾人,但他们的精神更美丽、强大。以驻华大使安泰毅说,演出让他深受感动,他边看边流泪。现场还有好几位坐轮椅的以色列残疾人,他们闻讯特意从以北部乘车赶来观看演出。中国残疾人的演出让他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我的梦》让他们变得更坚强,更自信,更有实现梦想的激情。

图为10月17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歌剧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左)向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中)赠送礼物。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