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飞出的一首军歌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素 我有话说

“山崩地裂的时候,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骨肉相连。祖国召唤着我们,我们医疗队员,勇敢向前……”空军总医院的医疗队员们唱着歌曲《红十字战旗迎风招展》,胜利完成汶川大地震救援任务。

我无法忘记,2008年5月14日晚上22点,在红十字战旗的引领下,我和百多名空军总医院医疗队的战友绕行900多公里危险山路,冒死冲向汶川。记不清走过震区的多少条黑暗隧道,也记不清攀爬了多少座乱石头山。那海拔4000多米高充满艰险的雪山上,那120多公里布满死亡的滚石路上,还有岷江上那飞渡的单索,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医疗队员。空军总医院的医疗队成建制进入汶川深处进行医疗救护,被国家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2008年6月20日,在“七一”党的生日即将到来时,汶川县政府决定,组织群众与抗震救灾部队一起,用歌声为党庆生。空军总医院医疗队积极响应,决定集体创作一首医疗队之歌,请空军政治部词曲作家孟庆云谱曲。

汶川的夜晚格外宁静,我叫上文艺骨干张华、姚志勇和几位队员围坐在帐篷外酝酿歌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咱们要唱得抒情些,不仅要有领唱,还要有合唱。”还有的说:“咱们不仅要唱,还应该有诗朗诵。”医疗队的老大哥张宏义索性拿出自己的日记本,把他写的叙事长诗《勇敢的医疗队员》朗诵给大家听。听着他们的讲述,那些我也经历的场面,如电影般在脑海里回放;我倾听着,回忆着,泪流满面中,一段段歌词跃然而出,我当即记录下来。队员们看后又提出修改意见,很快,歌词的创作就完成了。

第二天,我把这首歌词通过手机短信发给孟庆云。孟庆云接到短信后非常激动,马上回电说:“我一定以最快的速度,为勇敢的医疗队谱写一首最动听的歌。”当晚,孟庆云谱好曲,并取了一个很响亮的歌名:《红十字战旗迎风招展》。

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在汶川,当勇敢的医疗队员们站在鲜艳的党旗下,高擎着红十字战旗高唱《红十字战旗迎风招展》时,个个热泪盈眶;每一滴泪,都映出他们的无畏和坚强。

(作者单位:空军总医院政治部)

《红十字战旗迎风招展》歌词全文

山崩地裂的时候,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骨肉相连。祖国召唤着我们,我们医疗队员勇敢向前,不畏艰险不怕难,灾难面前顽强战斗,看,红十字战旗迎风招展。

山崩地裂的时候,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骨肉相连。抚平所有的伤痛,我们白衣天使不怕流血和流汗,灾难面前众志成城,看,红十字战旗迎风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